涉及中国和乌克兰,洪森发声

涉及中国和乌克兰,洪森发声
2024年03月28日 19:27 环球时报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8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柬埔寨前首相、国王顾问团主席洪森在开幕式上说,中国为实现俄乌停火而进行的穿梭斡旋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00:30

洪森当日发表演讲称,俄乌冲突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但不幸的是,我们仍未看到地平线上和平的曙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战争仍然在造成人员伤亡。洪森说,他很高兴看到中国积极进行的穿梭斡旋。

根据中国外交部此前发布的消息,本月2日至12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先后访问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就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

对中国的外交行动表示赞赏同时,洪森也对“地缘政治主导全球经济叙事”的现状表示担忧。“‘民主选举’已成为作出极端承诺、采取敌对行动和因为一己之私损害全球利益、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契机”,洪森批评称,当前供应链的重塑并不鼓励开放、非歧视和公平地实现繁荣和技术转让,而是缩小了“朋友圈”,并执意削弱“小圈子”外的其他国家。

洪森认为,各方要遵从以规则为基础的、惠及所有人的多边主义,而非特定国家的多边主义;要继续推动更深层次的融合和更好的互联互通,反对“脱钩”。

洪森说,他对中国发挥全球领导者作用,勇担重任,支持亚非拉国家发展表示赞赏。“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各大洲公共产品的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帮助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国家实现发展和减贫。他表示,“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增长和发展模式,已经让其他国家同步繁荣发展起来,且没有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赴博鳌特派记者 赵觉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