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2023年实现保险服务收5039.00亿元 同比增7.5%

中国人保2023年实现保险服务收5039.00亿元 同比增7.5%
2024年03月28日 19:47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日前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净利润314.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73亿元。集团五年平均总投资收益率达5.1%,人保财险本年综合成本率97.6%,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人身险本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05.4%。2023年,中国人保拟向股东派发现金股息68.99亿元(含税),基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计算的股息支付率连续四年高于30%。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服务收5,039.00亿元,同比增长7.5%,原保险保费收入6,617.37亿元,同比增长6.9%。在财产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实现保险服务收4,572.03亿元,同比增长7.7%,原保险保费收入5,158.07亿元,同比增长6.3%。在人身险业务方面,把握行业复苏机遇,实现保险服务收入438.23亿元,同比增长4.6%,原保险保费收入1,458.42亿元,同比增长9.1%。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国人保净资产3,316.6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51%,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4%,资本实力充足雄厚。

财产险业务方面,人保财险践行“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新商业模式,财产险市场份额保持行业首位。非车险保险服务收入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人身险业务方面,人身险板块年期结构进一步优化。人保寿险期交保费占比提升4.3个百分点,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长37.0%。13个月保费继续率92.2%,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业务发展可持续性大幅增强。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4.1%,成为拉动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承担风险保障金额超3,500万亿元。截至2023年末,本集团落实“八项战略服务”投资规模近8,000亿元。

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中国人保首席承保我国首颗超百G高通量卫星、国产大飞机C919、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等大国重器。创新推出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等产业园区保险综合服务方案,服务约14万家产业园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5万亿元。服务乡村振兴,农业保险为6,490万户次农户提供2.1万亿元风险保障,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82亿元,增长11.9%。三大主粮完全成本和种植收入保险覆盖16个省份。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承保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提供风险保障87.2万亿元。获批建设业内唯一国家知识产权保险综合服务试点平台,知识产权保险为科技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250亿元。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承办社保业务,大病保险覆盖27个省(含直辖市、自治区)、服务人次5.6亿。服务绿色发展,发展绿色保险,提供风险保障75.5万亿元,同比增长20.4%。新能源车承保数量同比增长57.7%。服务安全发展,地方性巨灾保险覆盖范围拓展至15个省、74个地市,保障人口2.7亿人。为29.6万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责任风险保障13.5万亿元。服务区域发展,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国家重点区域建设提供保险保障和资金支持。承保无人驾驶汽车、智慧泊车、生态治理、城市计算中心等多个标志性创新项目。服务“一带一路”,海外业务覆盖134个国家(地区),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贸易信用险累计服务客户1.3万家,提供风险保障5,781亿元。

在服务风险减量方面,中国人保董事长王廷科在业绩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为保险业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将赋予保险业更多的功能和职责使命,催生更多保险保障需求和风险池。与此同时,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更加主动把保险纳入政府治理和政策体系,保险参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支持政策将不断丰富和细化,这些将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带来机遇。

年报显示,2023年,中国人保在安责险等十余个重点领域提供服务109.8万次,协助排查风险隐患66.3万条,提供法人业务气象预警和物联预警400余万次,为企业安装水浸物联设备2,290余台。救灾理赔方面,赔付金额超过4,092亿元,共启动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响应42次,开展企业风险排查6.9万户次,参与大灾理赔和救援7.2万人次。中国人保妥善应对“杜苏芮”、“苏拉”、“海葵”台风、甘肃积石山地震、西藏林芝雪崩等重大灾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组织理赔专家驰援一线,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助力各地抢险救灾工作,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快速完成赔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有国际保险机构做过研究,如果在风险减量方面投入1美元,可以减少6美元赔付。这个理论在实践中做到不容易,但可以说明这个空间非常大。”王廷科表示,尽管数据还需要积累,但是在自然灾害比较多的去年,人保综合成本率之所以维持稳定,实际是进行了大量风险减量管理所取得的成效。

展望2024年,中国人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保将聚焦难点堵点,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保险服务。聚焦“双碳”目标,同步推动绿色保险与绿色投资。聚焦薄弱环节,重点加强新市民、“三农”、中小微企业保险服务。聚焦现实需求,尽快补上康养产业服务和生态建设的短板。聚焦效能和安全,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系统数字化、智能化运营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同时,着力抓好重点保险业务发展。在科技保险、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绿色保险、再保险、巨灾保险等方面,优化产品供给,争取政策支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力有效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经济日报记者武亚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