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班族的痛:上班想睡觉,下班睡不着

夜班族的痛:上班想睡觉,下班睡不着
2024年03月28日 20: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睡眠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产力和增强创造力。但有些人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如交通运输、工业制造及医疗保健等行业人员,需要昼夜交替值班,很容易出现睡眠不足。

4.谨慎选择催眠类保健品或药物

褪黑素是由脑松果体产生的一种胺类激素,夜晚11点至次日凌晨2点分泌最为旺盛,是参与昼夜节律平衡调节的重要物质。夜班期间,褪黑素分泌增加,嗜睡感增加。夜班结束后,夜班人员补充外源性褪黑素可以直接调控昼夜节律来改善睡眠质量,且毒副作用相对较小,每日服用褪黑素的剂量不要超过3mg,在准备睡觉前30分钟服用。如要服用药物进行治疗,切不可盲目擅用,一定要谨遵医嘱。

夜班人不易,如果你身边有个倒夜班的人,记得多爱TA一点哦!

向上滑动阅览

参考文献:

[1] 韩悦, 石婷婷. 疲劳感和工作疏离感在轮值夜班护士昼夜节律改变与职业倦怠间的中介作用[J]. 工业卫生与职业病, 2023, 49(01): 53-57.

[2] 文倩倩, 邢亚丹, 曹牧原. 轮班工作者睡眠障碍预防及管理的最佳证据总结[J]. 职业卫生与应急救援, 2023, (03): 347-352+358.

[3] David A, Kalmbach, Vivek Pillai, et al. Shift work disorder,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the transition to rotating shifts: the role of sleep reactivity[J]. Sleep Medicine. 2015,16 (12): 1532-1538.

[4] 王睿, 吴叶琪. 补充替代疗法治疗轮班工作睡眠障碍的研究现状[J]. 中国现代医生, 2022, (009): 193-196.

[5] Liira J, Verbeek JH, Costa G, et al. Pharmacological interventions for sleepiness and sleep disturbances caused by shift work[J].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4 Aug 12; 2014(8):CD009776.

[6] Cyr M, Artenie D Z, Al B A, ea al. An evening light intervention reduces fatigue and errors during night shif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J]. Sleep Health, 2023, 9(3):373-380.

编辑:张睿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睡不着 褪黑素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