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突然!浙江一家四口,全部中毒!这事死亡率极高,千万小心

太突然!浙江一家四口,全部中毒!这事死亡率极高,千万小心
2024年03月28日 20:04 红星新闻

提到农药

很多人都会心头一颤

诸如百草枯、敌草快

这一类的除草剂

虽然对除草效果显著

但如果误服,后果极其严重

中毒死亡率极高

日前,住在台州玉环大麦屿的张先生(化名)

一家四口经历惊险一劫

他们吃了一顿菠菜炖羊肉

结果其中的菠菜刚打了“敌草快”...

刚打了农药的菠菜,他们吃进肚里

张先生今年40岁,两个儿子分别是6岁和7岁。事发当天恰逢周末,妻子特意买了羊肉回家,并从自家菜地摘了一些菠菜一同炖煮。

晚饭时,一家四口围坐在餐桌旁,一锅香喷喷的羊肉瞬间一扫而空。谁料吃完不久,张先生和妻子便双双出现胃部灼烧感。

与此同时,外出的爷爷正好回到家中,当听闻他们吃了地里的菠菜,顿感不妙:“糟了!那菜地我早上刚喷了农药!”

夫妻二人一听,惊恐万分,立马带上两个儿子赶到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陈苗询问得知,老人使用的农药是除草剂“敌草快”,第一时间联手团队为张先生一家进行洗胃、输液,火速抽血化验……

万幸,张先生一家四口的血液检查都未发现异常,紧急救治后,在留观室观察了一夜便平安出院。

提醒!第一时间可催吐!

急诊科主任黄锡通介绍,敌草快是一种非选择性速效灭生性除草剂,与百草枯同属联吡啶类化合物,无特效解毒药物,可由消化道、呼吸道、眼或皮肤黏膜等途径吸收,进入人体后迅速分布全身,引起各脏器功能损害,严重者可在数小时或数天内死亡。

张先生一家之所以能有惊无险,一是食用量少,二是菠菜之前已清洗过,加上发现后及时到医院就诊,第一时间采取措施阻断吸收。

但这一现实案例也给大家重重敲响了警钟!临床上常见的农药中毒,除了敌草快等除草剂,还有杀虫剂和灭鼠剂。

杀虫剂主要为敌敌畏、氧化乐果等有机磷杀虫药,轻度中毒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瞳孔缩小等症状;中度中毒会出现分泌物增多、肌肉颤抖、肌麻痹、肌无力等肌肉症状;重度中毒则会出现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意识障碍等,甚至还会发生休克,危及生命。

而毒鼠强等导致惊厥的杀鼠剂中毒后,会以反反复复的惊厥抽搐、头晕、无力等神经系统症状为主;溴敌隆、溴鼠灵等抗凝血类的慢性杀鼠剂,中毒后则主要表现为流鼻血、牙龈出血、皮肤淤血、尿血等出血症状,一般在中毒3-5天甚至7天后才会出现症状。

在此,黄锡通主任提醒,如果不慎误服农药,可以第一时间用手指或者筷子抠舌根来催吐,但更关键的是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建议喷洒农药的农地树立标牌提醒告知,以免误摘误食,酿成严重后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江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