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是“最好的教材”:军事专家谈大国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俄乌冲突是“最好的教材”:军事专家谈大国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2024年03月28日 20:06 澎湃新闻

“大国的军队可以从俄乌冲突中学到什么?”一位军事专家犀利发问。同时,他又不失幽默地补了句,“注意现场有美国人正听着呢。”

3月27日,在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第六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上,讨论到俄乌冲突相关问题时,该中心研究员周波向场上另一位军事问题专家李莉提问。眼下,俄乌冲突步入第三年,战事依然胶着。

看起来,长期从事军事研究的李莉并没有被这个有些突如其来的问题“唬住”,她很快给出观点:“实际上,我觉得任何一支军队,无论是中国、印度、韩国包括美国军队,都可以从俄乌战争中学到很多东西。”

李莉称,首先,需要顺应现代战争的最新变化去调整打法、理论和装备体系。在她看来,战争的第一年,俄罗斯打得比较被动,在数十个国家集体性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情况下,俄罗斯并没有为这种态势做好事先准备。而且对于无人机这种新型力量,以及乌克兰军队用“星链”在大量的机动作战模式下开展的灵活进攻,俄罗斯此前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所以打得比较被动。

2022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之初,SpaceX公司向乌克兰捐赠了约2万个“星链”终端,为乌军战场通讯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悉,“星链”系统可以利用大量太空低轨卫星提供高速通信服务,这种不需要传统地面基础设施的新型通信系统,凭借便携式卫星天线就可以获得上网服务,迅速成为乌克兰维持对外联络和指挥军队的核心装备。

“任何军队都是吃了亏以后进行调整,首先就需要向一线下放指挥权、交战权、决策权,以‘动态对动态’才有胜算。”李莉接着说,战争进入第二年,俄罗斯就发生了很大改变,生产了很多“柳叶刀”无人机,又便宜、数量大、还好用。

《参考消息》此前报道称,这款无人机由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公司下属的扎拉航空集团开发,俄军目前正在使用两个版本的“柳叶刀”。较小的改型可以携带1公斤载荷飞行30分钟,较大的版本可以携带3公斤炸药飞行40分钟。

图源:新华社图源:新华社

李莉分析指出,“俄乌双方如果都形成了一定的交战和对抗的均势时,一线就会产生一定的变化。”后续,乌克兰也须防范俄罗斯的无人机,甚至双方都需要拉上渔网,这在我们看起来是很简陋、难以想象的一种防范措施,但现在双方都在使用。

除了根据战场、对手的最新变化去调整作战策略外,另一方面,李莉认为,我们在作战概念上要充分认识到信息时代的到来。“今天的战争实际上和5年、10年以前的战争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原因在于社会底层的新技术支持出现了很大变化。比如,当前AI技术在战争中的应用。”

美国《时代》周刊近期的封面文章就把延宕两年的俄乌冲突称为“第一场人工智能(AI)战争”。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后不久,美国帕兰蒂尔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就前往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随后,双方合作迅速推进。据悉,在俄乌战场,帕兰蒂尔的软件利用AI分析卫星图像、开源数据、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以及地面报告,向乌军指挥官提供军事决策建议。AI模型可以给出打击敌军阵地的最有效选择。

针对最新科技在战场中的运用,李莉提醒称,如果我们看不到变化,就很难去适应变化。

“所以,一定是从战争中学习,而当下进行的战争,就是我们最好的教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