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华保险业绩会:打通资产负债两端壁垒,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直击新华保险业绩会:打通资产负债两端壁垒,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2024年03月28日 20:25 北京商报

上市险企年报披露逐渐进入尾声。3月27日晚间,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保险”)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新华保险实现营业收入715.47亿元,归母净利润87.12亿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5元。业绩出炉后,3月28日,在新华保险总部大厦,新华保险新任董事长杨玉成及其他管理层就2023年业绩回答分析师和媒体提问。

首次出席新华保险业绩会,杨玉成对新华保险未来发展进行了表态,他表示,对新华保险的发展充满信心。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内功,真正把以客户为中心落到实处,真正把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落到实处,公司一定会做大做强,在行业当中的地位和排名也会上升。

将积极参与A股、H股投资

2023年经历了人事大调整后,新华保险业绩成色如何?年报显示,2023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59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7.12亿元,有所下滑。

从投资端来看,新华保险投资收益有所降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表现,2023年新华保险实现总投资收益率为1.8%,净投资收益率为3.4%,不如往年。财经评论员张雪峰表示,新华保险投资收益下滑,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金融市场波动、投资策略执行效果等,具体来说,2023年,全球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都经历了较大波动,市场风险加大,投资者信心不足。这种市场环境下,新华保险的投资组合可能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导致投资收益下滑。

马上进入2024年二季度,股市情况也有所改变。从新华保险表态来看,该公司将继续积极投资资本市场。

谈及未来投资策略,杨玉成表示,公司将积极参与资本市场A股和H股投资,新华保险有长期资产配置的需求。对于具体的投资领域,杨玉成表示,新华保险的资产当量比较大,手握万亿资产,投资会坚持行业分散,不可能集中率太高,对高科技、老行业龙头、新能源、大消费、矿产黄金等资源类行业都较为看好。

在丰富投资品种方面,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秦泓波表示,会重点考虑一级市场的一些机会,还包括一些高股息股票的机会,甚至包括一些优先股(配置机会)。另一方面,因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权益类的配置会做一些适应性的调整。

加大利变型产品销售力度

寿险业务是新华保险的主业,2023年,新华保险一年新业务价值为30.24亿元,可比口径下增长65.1%,超出了市场预期。

对于把控业务品质,新华保险表示,2023年,长期险首年期交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为57.6%,较上年同期提升11.6个百分点;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例为73.1%,保持续期压舱石作用。传统险和分红险长期险首年保费占长期险首年保费比例合计95.9%,同比提升6.3个百分点。

资产与负债匹配是保险公司经营中的重要原则,负债端市场火热,投资端业绩也得跟得上。新华保险副总裁、总精算师兼董事会秘书龚兴峰便指出,2023年资本市场的波动,给整个寿险业上了一堂生动的利差损风险课程。这个课程就在于利率的杠杆作用特别是对长期负债的杠杆作用,如果不能覆盖成本,产生的损失可能是巨大的。

那么,新华保险又将如何应对利差损?龚兴峰表示,一是要用长周期、穿透周期的角度来看待寿险业务,对长期的投资收益水平、利润水平,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二是要提高差异化竞争的能力;三是要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联动,要把资产与负债端的壁垒打通,负债端有效压降负债成本;四是创新资产负债管理,在经济形势不稳定因素很多的情况下,更多的是需要通过创新来解决问题。对于具体举措,龚兴峰透露,新华保险下一步会加大对于一些利变型产品,比如万能、分红这一类产品的创新力度、销售力度,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更好地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降低利差损风险敞口。

此外,今年多数上市险企分红水平保持在高位,新华保险未来的分红情况也被广大投资者关注,新华保险未来是否会增加半年度分红?龚兴峰在会议最后表示,公司会结合2024年公司整体的经营情况、投资环境,进一步研究分红比例、研究半年度分红的可行性。公司会综合考虑股东回报、公司长远利益等因素,确定分红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华保险 资本市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