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清理工作有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堵点

市场监管总局:清理工作有力破除行政性垄断堵点
2024年03月28日 20:25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自2023年6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3月28日,在市场监管总局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于军表示,在为期6个月的集中清理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清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垄断堵点,有效制止了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行为,同时,也完善了防范不当市场干预行为的长效机制,增强了各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司长周智高表示,本次清理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各类经营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审查政策措施9119件、发送整改建议书1155份,各地区、各部门修订或者废止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政策措施1.76万件,有力规范行政行为,促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本次清理出的政策措施涉及不同文件类型,其中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一事一议”等具体政策措施占比分别为0.55%、50.55%和48.9%,隐性行为呈增多态势。各地区认真总结经验做法,针对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先后出台25件相关地方性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规则,不断增强公平竞争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场监管总局竞争协调司副司长赵春雷表示,从清理情况看,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如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法律位阶偏低,配套制度体系不健全;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隐性方式增多,发现和纠正相关行为的难度加大,对竞争政策就是发展政策的理解还有偏差,公平竞争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周智高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围绕本轮清理工作发现问题,深入开展原因分析,深化对有关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制定了针对性工作计划。一是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二是不断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公平竞争审查责任落实;三是部署开展整治地方保护、市场分割突出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四是着力提升地方政府公平竞争意识和政策实施能力。(经济日报记者 李思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