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新书|《古代小品文鉴赏辞典》

好书·新书|《古代小品文鉴赏辞典》
2024年03月28日 2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让书香与您常伴

《古代小品文鉴赏辞典》(新一版)上海辞书出版社文学鉴赏辞典编纂中心 编

上海辞书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是我社中国文学鉴赏辞典(新一版)系列之一。

小品文,一般指内容活泼多样、风格题材不拘的短文,有别于以经世致用为目的的宏文巨篇。小品之名,源自佛经,其详者为大品,略者为小品,无文体意义。晚明始将此名应用于文学,如陈继儒《晚香堂小品》、陈仁锡《无梦园小品》,所收皆一些短小轻隽、思理脱俗、情韵兼胜的文章。然其名虽始于明代,其文体则肇自先秦。古代小品文与其他文体一样多姿多彩,源远流长,从涓滴细末到蔚为大观,经历了从自在到自为的发展过程。

此次推出新一版,我们将选目由原来的681篇扩充至740余篇,并替换了个别旧篇目,增补了大量注释,订正了讹误;其次是调整了版面和字体,扩大开本,重新装帧,希望得到读者的认可和喜爱。

本书亮点

  • 新一版增加选目60多篇:《古代小品文鉴赏辞典》初版于2011年,新一版增加选目60多篇,收录先秦至近代200多位作家的文言小品文740余篇;

  • 名家鉴赏:鉴赏文作者汇聚吴小如、程千帆、蒋星煜、赵逵夫、叶长海、周啸天、莫砺锋和骆玉明等150多位古典文学研究专家;

  • 装帧典雅:32开圆脊,护封使用清代画家任熊的《范湖草堂图》,典雅秀美;硬封为艺术纸;内页使用胶版纸,正文包括原文、注释和鉴赏文三部分,以不同的字体区分,错落有致,便于阅读。

实拍书影

编辑:葛 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古代小品文鉴赏辞典 文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