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来看看这位成都人是谁

入选“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来看看这位成都人是谁
2024年03月28日 20:22 四川日报网

转自: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3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消委会获悉,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最终确定“2023消费维权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年度人物事迹”10人和“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提名”20人。其中,由四川省消委会推荐报送的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党支部书记、投诉站负责人袁菲,成功入选“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事迹”。

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党支部书记、投诉站负责人袁菲。四川省消委会 供图成都市建筑装饰协会党支部书记、投诉站负责人袁菲。四川省消委会 供图

设立多个服务站点

高效处理家装消费纠纷

“谈我知道的,听你需要的”——不少四川的朋友都知道“菲哥谈家装”这个节目,袁菲诙谐专业的讲解,在宣传家装科普知识的同时,也帮助很多装修业主解决了家装难题,是个“消费维权”高手。

2023年5月,消费者刘女士发生装修消费纠纷,前期与装饰公司约定双方各负责购买部分材料,但在水电改造材料费用上发生分歧,于是要求企业退还预付款及相关经济损失3000元,由于已经进场施工,企业拒绝退款。袁菲立即组织双方进行线下调解,安排协会第三方监理中心工作人员与消费者、企业代表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算。根据成都装饰装修行业指导价格,实际发生施工费用2100元。经调解,双方自愿解除合同,企业退还了刘女士设计费3000元,并退还预付款2.08万元,刘女士支付施工费用2100元。

家装消费专业性强,经营者与消费者往往处于信息不对等的状态。在袁菲积极推动下,成都市消委会、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分别在协会设立315投诉服务站、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以及建筑装饰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处理成都地区家装家居方面的消费咨询和投诉。为使服务站点广为人知,真正发挥作用,袁菲带队探访成都400多个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同时,整合家居家装行业上下游资源,团结了超过400家龙头企业,建立1对1“总裁维权对接群”,让消费者投诉信息直达企业负责人,高效处理消费纠纷。

联动多方发力

积极推动家装行业规范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家装行业发展,在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指导下,袁菲带队参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制定的四川省地方标准《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规范第1部分:家装行业》,在全川召集300余家家装企业负责人举办多场宣贯会。2023年,协会联动相关社会组织及部分企业,共同制定《住宅室内装饰装修验收标准》与《家装企业放心舒心消费服务评定规范》两项团体标准。

此外,在处理投诉过程中,袁菲发现合同纠纷尤为棘手,常见霸王条款、合同漏洞以及责任划分不明确等问题,维权难度较大。为此,协会联合成都市消委会共同编制《成都市家庭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每年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修订,全面保障消费者与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