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列车”本周末将迎客流高峰

“开往春天的列车”本周末将迎客流高峰
2024年03月28日 21:09 京报网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窗外,桃花、杏花漫山遍野,长城美景近在眼前。窗内,导游随车讲解长城文化,为旅客推荐最佳游览路线。328日,记者探访北京市郊铁路S2线,跟着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穿越花海。由于S2线“长城号”列车拥有超大车窗,吸引了大批银发族组团乘车,临窗赏花。

本周末,正是春花盛开的最佳观赏期,S2线也将迎来客流高峰。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踏青出游的需求,S2线将于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增开4对列车,日开行列车数量达到11对。同时,八达岭长城景区也推出了长城文化研学、观看老北京传统表演、汉服旅拍等“新玩法”。

超大车窗将春色尽收眼底

早上8点多,S2线始发站黄土店站内,赶来坐小火车的市民三五成群地聊着天,其中大多数是结伴游玩的老年人。

“这条线路特别好,老年人坐着车沿途看看长城、赏赏花,不会太累。”70岁的张瑞琴阿姨神采飞扬地说,她们一行20人,都是打花棍社团的老年成员,年纪最大的已有80岁,“我们一直坐到延庆站,下车后换公交车去柳沟民俗村,看看新农村建设,再品尝一下豆腐宴。”

S2线是北京市也是国内第一条开通运营的市郊铁路,目前线路由黄土店站至延庆站及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站,沿途设有黄土店、南口、八达岭、延庆、康庄和沙城6站。

840分,白色车身的“长城号”列车缓缓启动,满载着乘客驶向延庆方向。“作为一条旅游观光线路,列车配备了超大车窗,可将春色尽收眼底。”北京客运段S201次列车长陈志辉贴心地向旅客介绍,列车在南口至居庸关长城段景色最美。同时,穿行花海路段正处于上坡,时速要降至40公里以下,正好方便大家观赏。

果然,过了南口站,随着列车挺进山谷,两侧竞相开放的桃花、山杏花连成了片,旅客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

“长城号”上导游免费讲长城

这是一次观光赏花之旅,也是一次重温长城文化、中国铁路历史之旅。

过了南口,我们就进山了,40里峡谷天然形成72个美景。穆桂英点将石、居庸关、青龙桥……您大可放下手机,将双眼投向窗外。”一位女导游正在车厢内免费巡讲,伴随着她的讲解,远山连绵的长城更显雄伟,本来只想体验一下坐车后就返程的李女士,当场决定在八达岭站下车,去“好汉坡”打个卡。

除了赏景,乘坐S2线列车时,还能体验列车在著名的人字形铁路上转向开行,领略百年京张铁路的魅力。回程列车上,透过车窗还能一睹百年老站——青龙桥站的风采以及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的铜像。

记者了解到,目前S2线每趟列车上都配了讲解员,随车向乘客们介绍列车情况、返程车次时间、最佳游览路线和乘车接驳信息、安全提示。

清明节前后周末增开4对列车

近几年春季,市郊铁路S2线热度不断攀升,每逢周末、节假日,满载700余人的列车基本趟趟满员。本周末,S2线也将迎来客流高峰。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北京铁路部门挖潜运力,增开S2线车次。

北京市域铁路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发展部副经理殷波介绍,从315日至415日,S2线将每日开行7对列车,特别是在清明节假期(44日至6日)、清明节前后的三个周末(323日、24日、30日、31日;413日、14日)共9天时间里,在原有的7对列车基础上,临时增开4对列车,日开行列车数量达到11对。这一调整不仅增加了列车的运行频次,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同时,车站也在不断优化改造。其中,黄土店站作为S2线的始发终到站,可换乘北京地铁13号线及8号线,车站进行了优化改造,站前广场设置雨棚及回形通廊,保障乘客在客流高峰期间的乘车秩序和候车环境。八达岭站增加取暖、降温设备,为旅客提供适宜候乘温度,并对检票口、出站口进行设备设施改造,拓宽通道、增设闸机,方便旅客快速进出站。

八达岭景区推出系列“新玩法”

记者乘车体验时发现,乘坐S2线在八达岭站下车后,出站步行几百米,就可抵达八达岭长城的登城口,距离地面缆车乘坐点也很近。此外,从八达岭站步行1.1公里,即可到达京张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正对八达岭长城索道登城口,旅客步行约200米还可抵达长城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等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铁路部门与八达岭文旅集团合作,推出了旅游新产品,包括长城文化研学、观看老北京传统表演、汉服旅拍等,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文旅体验。

S2线站点周边还有很多景区。在南口站,乘客下车后可步行到达中共南口特支教育基地、詹天佑办公旧址等地,也可转乘公交到达居庸关长城;在延庆站,游客出站后可去逛逛周边的世园公园、龙庆峡、野鸭湖等景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孙宏阳,邓伟

流程编辑:u06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