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张洪程:大国“粮”师传“稻”记

【弘扬教育家精神】张洪程:大国“粮”师传“稻”记
2024年03月28日 21:33 媒体滚动

转自:荔枝新闻

他是我国著名水稻栽培专家,潜心问“稻”四十九载,所研创的多项水稻栽培技术入选全国农业主推技术。他以一颗赤子之心,守护大国“粮袋子”。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教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

3月18日,张洪程参加贵州大学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3月19日,张洪程奔赴海南参加2024中国种子(南繁硅谷)大会,下午前往海南南繁基地观察田间水稻育种材料;

3月20日,他参加了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

3月21日,上午在办公室指导研究生课题研究,下午奔赴溧阳创新试验基地考察......

这个3月,73岁的张洪程院士行程排得满满当当。一年365天,全年无休,是张洪程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写照。

“今生,我只想做好一件事--以粮食梦助圆中国梦,在‘中国式’水稻栽培研究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这是张洪程的初心,也是他砥砺前行的动力源泉。

从1975年大学毕业留校工作至今,张洪程大半辈子都在与水稻打交道,他带领团队打响了“水稻丰产优质高效协同栽培”“绿色超高产栽培”“稻麦‘无人化’栽培”等一个又一个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仅让亿万农民腰板“直起来”,也让“中国粮仓”满起来。

张洪程说:“天天和土壤、作物、农民打交道,我认为是一个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做好科学研究来引领生产、引领农民,作物栽培耕作这门科学,要开辟新的赛道、跑出新的速度,要走在世界的前列。”

40多年来,张洪程奔走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第一线,为农业生产“把脉问诊”,为农民致富“传经送宝”。足迹遍布苏、浙、皖、赣等水稻主产区10多个省市。为了节省时间,几十年来,张洪程在车上都随身带着一条薄被。

张洪程的助手、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高辉介绍:“驾驶员开车,他躺在车上休息,他充分利用这种碎片化的时间。一旦从车上到了目的地以后,一下车就进入田间,马上转入工作状态。”

在学生眼里,张洪程是一位躬身垂范的“大先生”。他带着学生在江苏、安徽、江西等地建立了20多个创新试验基地,领衔创建“课堂-实验室-基地-生产田”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张洪程说:“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粒种子,需要我们悉心地施肥、浇水、修剪,通过精耕细作式的栽培,帮助他们成长为参天大树。”

张洪程培养爱农兴农的硕博士研究生140多人。在他的影响下,学生们毕业后主动下沉一线,扎根基层,投身农业。

淮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扬州大学2013届博士毕业生张军告诉记者:“张老师就说,国家培养一个博士很不容易,应该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淮安这边水稻面积现在有490万亩,对于我们学农学专业的来说,它的舞台更大、空间更广阔。”

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合影

2023全国最美教师2023全国最美教师

张洪程带领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多次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最美教师等殊荣。

张洪程说:“弘扬正道是教育工作者的天职,更是教育家精神的核心要义,我们将以创新创造的卓越行动 ,踏实地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一是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扛起建设农业强国的使命担当;二是要坚持‘顶天立地’,助力实现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三是要聚焦立德树人 ,全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明 编辑/郭晶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洪程 水稻 教育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