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评剧在顺义这么好看→

首演!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评剧在顺义这么好看→
2024年03月28日 21: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京东有一条大河

名叫潮白河

潮白河作为大运河支流

承载了灿烂的运河文化

近年来

顺义区围绕潮白河

深耕细作了一大批原创文艺精品

其中尤以评剧最负盛名

今天

就让顺顺带您

了解顺义的评剧文化~

近日,由北京市凤翔艺术团打造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大型原创评剧《大明北京》在顺义大剧院首演。

《大明北京》演出现场。

《大明北京》是北京市凤翔艺术团创作的首部历史剧,以公正廉洁为主题,以顺义籍大臣、工部尚书李庆为原型,讲述1407年李庆修建明都北京城的故事。随着有节奏的锣鼓点不断响起,演员们逐个亮相,台词功底深厚、动作到位。在“唱、念、做、打”中,一个个人物形象生动立体,整场演出情动人心,余味无穷,给观众呈现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表演。

“因为是历史剧,从唱腔上,我们坚持使用评剧的传统腔调,保留传统唱腔、板式和韵味。在舞台设计上,我们利用多场景变换的大屏,让演出场景与剧情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演出效果,给观众更好的视觉享受。”区戏剧家协会主席、北京市凤翔艺术团团长宇文瑞娥表示。

自2000年成团以来,北京市凤翔艺术团坚持讲好顺义故事,每年创作1至2部原创评剧,例如《李昆》《从前有条河》《良心果》《初心》《使命》等。目前已有11部评剧获得多项国家级、市级奖项。

《寸草春晖》演出现场。

今年初,由北京凌空评剧团创作的大型原创评剧《寸草春晖》入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于2月25日在顺义区影剧院为市民献上了两场精彩演出,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自2007年北京凌空评剧团成团以来,共创作《绿色恋歌》《灶王爷》《寸草春晖》《潮白人家》《老烧锅》《梦回洋桥》《再启航》等原创评剧17部。

近年来,顺义区建立健全扶持艺术创作机制,不断探索文艺精品创作新模式,激励文艺骨干深入生活,形成文艺作品创作与传播方式的新路径,与市民群众共享艺术成果。随着文艺人才不断汇聚,文艺作品不断涌现,诸多作品先后亮相舞台并荣获了国家级、市级奖项。

原创评剧《李昆》《潮白人家》

代表北京市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评剧艺术展演

原创现代评剧《初心》

获“戏聚北京”比赛一等奖

以北京故事、北京精神为主题

体现顺义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牛栏山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的

原创评剧《老烧锅》

获第十二届评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

一系列有特色、接地气的

“顺”字号文艺作品不断涌现

作为北京面向世界的一扇窗口

顺义区跟随时代潮流

也引领潮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评剧 北京市 寸草春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