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马识途去世,罗伟章、裘山山缅怀:谈起他就像谈起一座山

作家马识途去世,罗伟章、裘山山缅怀:谈起他就像谈起一座山
2024年03月28日 22:27 澎湃新闻

3月28日,记者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

马识途马识途

消息传来,很多作家都感到震惊和难过。

作家罗伟章听到消息时正吃晚饭,第一感觉这是不可能的,可很快消息得到了证实。“几年前,我带着《四川文学》同仁去看望他老人家,进屋他就对我说: ‘我就是这几年要走了’。我们还只是笑,认为这不过他的幽默。”

罗伟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马老的豁达、学识、创作成果、人格力量,都令他们景仰。每当谈起他,就像谈起一座山。

而就是这样一座山,却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我的作品是传不下去的,只因为我活得长些,他们就说我是大师。”

第一次听见这话时,罗伟章肃然起敬。一个百多岁的老人,这样反省自己,是多么了不起的大胸襟。更何况事实上,马老的作品深具文学立场且自成风格。“这几天,我还正在读他的《西游散记》,四十多年前的作品,时代气息依然扑面而来。我读这部书,是要参加4月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的 ‘马识途文学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昨天我还在想,到时候马老能到场就好了,结果他走了。”

罗伟章感慨,自己平生的第一个文学奖,是马老亲手颁给他的,那时自己刚上大学,获了个大学生小说征文大赛第一名。“我永远记得那场景,永远留着他老人家在我本子上的签名,永远怀念他老人家。”

作家裘山山也对马老怀有深深的感情。“尽管马老已经110岁高龄了,我还是很难过。总希望他一直在,一直写,一直笑呵呵地看着我们。今年春节我还获赠马老写的福字和寿字,没想到是最后一次了。”

她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年轻时刚开始写作,就得到马老的关心和支持。“他是我非常敬重和钦佩的前辈,我会记住他送给我的两句话 ‘文章直欲清如水,气宇何妨峻似山’。我会永远怀念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识途 裘山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