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跌 读书郎想靠下沉和研发找回市场

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双跌 读书郎想靠下沉和研发找回市场
2024年03月28日 20:21 北京商报

3月27日深夜,读书郎再次交出了一份收入、盈利双跌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度,读书郎收入下滑40.6%至3.594亿元,利润表现则由盈转亏,归母净亏损达7144.7万元;在产品方面,学生个人平板的销售收入占比达87.1%,同时公司75.2%的收入来源于线下销售渠道。为了提振业绩,读书郎计划在新一年把重点放在下沉市场,并深化产品研发。

尽管近两年学习机市场迅速扩张,但自2022年上市后,读书郎连续两年交出了营收与净利双跌的业绩报告。业内分析认为,读书郎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不仅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不以内容见长的读书郎的品牌和产品竞争力也正在下降。目前下沉市场用户对学习机的需求差别不大,破局关键点依然是对产品和营销方式进行创新。

去年收入减少四成

从财报来看,2023年读书郎收入为3.594亿元,比2022年的收入6.052亿元减少约40.6%。

在净利润方面也由盈转亏,2023年度读书郎的归母净亏损为7144.7万元,2022年则实现净利润520.9万元。这已是读书郎自2022年上市之后交出的第二份收入、净利双跌的业绩单。从2022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读书郎营收同比减少25.6%,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4%。

在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看来,读书郎的业绩下滑主要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学习机为代表的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包括好未来、作业帮等在内的多家教培机构均已入局学习机市场。面临多个教培巨头的“围剿”,并不以内容见长的读书郎显得疲于应对。

“读书郎的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其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力下降。”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以电话手表这一品类为例,目前该领域已有苹果、华为、小米、步步高等多家厂商入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对比之下,读书郎的产品研发和创新乏善可陈,卖点不吸引人,导致其市场份额被对手蚕食,业绩出现下滑。

75%收入依靠线下渠道

在业内看来,不仅产品创新不足,读书郎的销售模式也更倚重传统营销。目前,读书郎的产品经销网络仍以第三方线下经销商为主。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读书郎已与全国80名线下经销商签约,这些经销商旗下共有遍布全国528个城市的3497个销售点。

财报显示,线下经销商在2023年度为读书郎贡献了2.7亿元的收入,业绩占比达到75.2%,超过总收入占比的3/4。2022年的这一数据则更高:线下经销商收入4.88亿元,占比达到80.6%。

“读书郎是一家教育硬件生产商,公司主要依靠渠道支撑销售业绩,并不是靠内容和运营。”葛文伟分析指出,公司基因的不同,导致读书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占到先机。

除了对线下渠道的依赖,依靠单一产品创收的现状也增加了读书郎的业绩压力。近两年来,读书郎的收入来源于学生平板、数智校园解决方案、可穿戴产品、其他产品与广告及内容授权,但学生平板对公司收入的贡献率最高。财报显示,2023年,学生平板产品对读书郎的业绩收入贡献3.13亿元,占比达87.1%;2022年的收入为5.22亿元,占比86.3%。

“从目前的产品线来看,读书郎仅有学生平板、电话手表等产品,品类较为单一。而其他智能硬件厂商已形成包括智能手表、智能平板、智能家居等在内的互联互通产品矩阵。对比之下,读书郎在竞争中处于劣势。”梁振鹏直言。

制定下沉策略提振业绩

尽管读书郎近两年业绩表现不佳,但在业内专家和机构眼中,近两年正是教育智能硬件市场的高速发展阶段。IDC的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学习平板市场出货量约220万台,同比上升337.2%。“新入局硬件厂商越来越多,从增长潜力看,学习机市场将在未来两三年内都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梁振鹏分析说。

葛文伟则认为,用户对学习机需求的大量释放,主要来源于对培训的需求不断变化,随着搭载学习机的智能自习室出现,学习机在C端市场不会再像过去三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学习机市场规模的增长会趋向平缓,这对厂商是很大的挑战。”

竞争之下,读书郎如何“走出”亏损?读书郎CEO秦曙光在业绩报告中谈及新一年的发展计划时表示,将把重点放在下沉市场,特别是把关注力放在提升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市场渗透率。

此外,数字化转型也将成为读书郎未来发展的一大支点。秦曙光表示,公司将投资最新技术,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销售能力,同时深化产品研发。

为了解读书郎更多的未来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读书郎总部,但截至发稿尚未取得联系。

“下沉市场固然重要,但目前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用户对学习机的需求差别不大。”梁振鹏认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破局关键点依然是对产品和营销方式进行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读书郎已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最新财报显示,读书郎2023年研发开支为4300万元,同比增长13.5%。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