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日常公园:张唐景观公园设计实践手记》

好书·推荐|《日常公园:张唐景观公园设计实践手记》
2024年03月28日 20: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让书香与您常伴

《日常公园:张唐景观公园设计实践手记》

唐子颖 张东 编著

同济大学出版社

“公园”对于现代城市生活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这一精心打造的休憩之所,为市民在忙碌的日常中提供了一个轻松惬意的“窗口”。

自成立以来,张唐景观设计事务所接触过许多公园设计项目,致力于寻找能激发公共空间活力和公园可持续生长的方法。

“逛”公园如何从一个隆重的事件变为日常行为?一个公园从设计到建成要经历怎样的过程?建好后的公园实际在以什么样的方式被使用?未来,它还可以承载我们的哪些想象?

《日常公园:张唐景观公园设计实践手记》一书中,张唐景观的设计师唐子颖和张东探讨了日常公园的诞生、存续及未来的种种可能性。

张唐景观具有丰富的公园设计实践经验,其设计的公园项目“南京汤山矿坑公园”2023年获罗莎·芭芭拉国际景观大奖,为二十多年来首次由中国设计公司获得的最高奖。

一方面,本书整理了我国公园的发展历程,探讨了公园建设条件与规范对公园设计的推进和影响。另一方面,作者结合自身参与的一些国内公园设计项目对建成的公园进行回访,了解它们的后续使用情况,并以此为基础对现实中公园规划、设计、建造以及后期运维的实际问题加以总结和讨论,希望借此引发公众对公园的“生态性”“耐久性”“公众参与”等话题的思考,构想我国公园的未来发展道路。

时至今日,曾经发布图片的漂亮公园都怎么样了?这本书里所呈现的不是大家期待的可以用作“意向图片”的惯常的公园景观,而是公园历经沧桑、满目疮痍的真实面孔。曾经设想的大众使用公园的方式,实际上是怎样被使用的?公园什么地方已经损坏了,是因为使用过度还是不合用?什么地方变得更好了,比如树长高了,草长顺了?最终,在时间的洗礼下,这些公园的真实“生活状态”是怎样的?原因是什么?

每当问一个“为什么”,就会有更多的“为什么”接踵而来。比如城市绿化部门维护下的公园为什么在林子下面种满密密麻麻的地被?需要报批的公园里为什么不可以设计球场等体育设施?中国的公园为什么都是路径和“景点”?为什么逛公园和逛商场一样累人?为什么对应公园的是“逛”这个动词?

将这些“为什么”归类,本书的结构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中国公园的历史发展——比如中国的公园是什么时候出现的?怎么演变的?这部分关系到社会文化,讲中国人是怎么使用公园的,以及原因是什么(结论是开放的,本书只作为探讨)。第二部分,中国公园的建设条件,比如中国的公园绿地在建设规范里是怎么被定义的?在相关的管理系统里是怎么操作和执行的?这部分关系到政策法规,是公园设计的先决条件,是硬性的、需要设计师服从的或者说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第三部分,追踪张唐景观建造的部分公园,通过对使用者的回访、观察这些公园的使用状态、对比数据(造价、参观人数、门票的价格等)形成一个阶段性的总结,用以明确:这样的公园可持续吗?可以改进吗?建造代价(经济上、环境上)是什么?值得吗?

虽然这样三段式的图书结构设想好像逻辑很清晰,但在实际写作中却是被打散了的。比如说公园回访的内容会出现在全书的不同部分,当以某个公园为案例讨论公园设计时,会进而讨论公园的设计规范。虽然知道如果行文没有足够“如流水”,就会让人觉得混乱,但还是希望本书能够摆脱枯燥或者一本正经的说教,让“公园”这个我们身边的常见物态丰富、立体起来。

唐子颖

摘自本书前言

目录预览

左右滑动查看

内页预览

编辑:邱思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