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快评|填平自动续费陷阱要有硬举措

北青快评|填平自动续费陷阱要有硬举措
2024年03月28日 20:28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2023年底,为了追一部电视剧,我花0.1元在某视频平台开通了7天的VIP会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没想到后来VIP会员被自动续费到了今年6月,前后扣款近百元。在黑猫投诉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平台,关于自动续费的投诉多达15万条,音视频软件、办公软件等是重灾区。(3月28日《澎湃新闻》)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大部分场景都需要使用各种APP。特别是很多影视类、教育类APP推出了各种付费服务和续费服务。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消费者往往遭遇报道中所提及的自动续费陷阱,被莫名其妙地扣除相费用。而一些规则不明的自动续费,显然是给消费者“挖坑设陷”,偷偷“顺走”消费者钱款。故势必采取严厉措施,有效治理这种蚕食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不可否认的是,自动续费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双赢作用。对于消费者来说,开通自动续费功能可以享受相应的优惠价格,比每月或每季度单独交费要优惠不少。而对于APP运营方来说,消费者选择包月、包年、自动续费服务的话,相当于吸引了长期客户,能够给自己带来稳定的客源和收入,也不需要费劲口舌向消费者推销续费业务。

看似双赢的格局却被投机的经营者所利用,一些运营者精于算计,悄悄地“帮助”消费者自动续费。设置很多对消费者不利的条款和陷阱,将一次性订阅变异为长期续费、自动扣费。如一些消费者在选择付费或开通会员时可能只是想追一部剧,或者短时间内使用某个功能,之后便不需要付费功能了。但经营者则采取默认勾选方式让消费者在不知情时开通自动续费功能,这会导致很多消费者的利益受损。

特别是,一些消费者只是偶尔使用某个付费功能,并不会长期使用该APP,久而久之就忘了是否续费了,甚至已经更换了手机,卸载了APP。此时,自动续费功能的开通,必然导致消费者为自己并未实际使用过的APP或相关功能付费。而且,一些消费者未必会开通银行账户短信提醒功能,要是不仔细查阅银行流水的话,根本不会发觉自己的账户被“悄悄”扣款。更不合理的是,这些APP的续费、扣费功能是默认自动划扣费用,却需要用户手动取消该功能,加之取消该功能的说明字体很小,操作步骤繁琐,甚至找不到相关选项。

APP运营者的这些套路显然涉嫌滥用技术优势侵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和2023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的通知》明确强调,采取自动续订、自动续费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服务期间提供便捷的随时退订方式和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取消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于今年7月1日施行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除对前述规则予以强调外,还设置了更为严厉的罚则,对违规经营者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3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据报道,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正式突破12亿大关,哪怕只有1%或0.1%用户踩“坑”,也是不小的人数和金额。故势必对这种利用技术手段“坑”消费者的行为严厉处罚。同时督促APP运营者优化自动续费规则,如要求应执行“双通知”原则,做到短信和消息推送的同时通知,避免一些消费者因更换手机或APP无法收到通知。

另外,不妨创设更公平合理的规则,像手机话费或电费那样,自动续费到期后不再扣费,或者短信提醒续费。这样以来,不常使用该APP的用户损失很小,常用的用户及时续费的话也不会影响使用。以此让消费者充分感受到尊重和公平,不再掉入“自动续费”陷阱。

文/史洪举

编辑/王涵

责任编辑:梁燕(EN00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