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快评|盯就业“风向标”,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北青快评|盯就业“风向标”,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4年03月28日 20:28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当前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就业市场有哪些变化?据权威部门及招聘机构最新数据,今年春节以来,招聘需求稳中有增,部分行业、企业及岗位用人需求明显增长,新技术、新消费、新服务带来的就业机会持续增加。

进入春季,企业复工、劳动力返岗,高校应届毕业生忙于求职择业,就业市场进入活跃期。紧盯就业“风向标”,才能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制造业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仍是吸纳就业大户,招聘需求占全国约三成半,其中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电子设备、仪器仪表等行业需求较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对剩余劳动力的强大吸纳能力,可以缓解当前较为严峻的就业压力。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杭州、武汉、成都、重庆等新一线城市,一些制造业企业利用区位优势,通过加工贸易吸纳了大量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稳固的基础。近年来,我国产业升级发展势头不减,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进一步壮大了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在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继续增加的背景下,不少毕业生选择早动手、广开路,将眼光更多地投向前沿行业和高科技领域。

中小企业稳就业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增强。数据显示,当前99人以下小型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100至999人企业需求平稳释放,招聘占比均已达到全部企业的四成左右。各类文创工坊、民宿餐吧、买手店层出不穷,“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培育,医疗诊所正在兴起,中小企业招聘需求进一步释放。我国庞大的经营主体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显示,我国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占全部企业就业人数达到79.4%。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更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随着经营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人才需求水涨船高,为吸纳就业带来充足动力。中小企业遍布国民经济各个行业,相关部门应落实好对中小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减轻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充分挖掘其吸纳劳动力的潜能。

技能人才需求旺盛。数据显示,技术技能岗位需求扩张明显,同普工的需求结构由“三七开”变为“五五开”。技术技能岗位需求中,生产类超五成,电工、焊工、钣金工等传统工种,以及信息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等新兴工种需求多。服务类超四成,护理员、育婴师、旅居顾问、美容师、健康咨询师等需求多。看似简单的需求之变,实则反映的是产业结构的升级迭代。从整个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我国技能人才总量仍然不足。特别是随着我国发展质量效率提高、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日益旺盛。技能是立身之本,也是就业之基。坚持哪里有需求,哪里有产业,技能培训就办到哪里,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通过实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以工代训等措施,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壮大技能劳动者队伍,增加技能人才供给。

就业,一头连着发展大局,一头牵着千万家庭。就业的“饭碗”端稳了,人们才能安定,发展才能从容。广大劳动者要瞄准就业风向,树立适合自己、利于社会的职业目标,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和奋斗方向,从而更好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人生理想、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向秋

图源/视觉中国

编辑/王涵

责任编辑:梁燕(EN00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