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规模将达1500亿元!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收入规模将达1500亿元!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发布
2024年03月28日 21: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发布《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3月28日,“中关村科学城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布大会”在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主会场召开,在本次大会上,海淀区副区长林航发布《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通过实施《行动计划》,到2026年,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培育2-3家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新增10家上市公司、30家专精特新企业,建设海淀AI赋能医药健康产业先导区,建成海淀医工交叉创新示范区,形成一批细分领域产业集群。

10项重点任务+6大保障措施

具体来看,《行动计划》布置了10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加强新机制、新靶点、新结构的原创新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持续创新、快速发展;加快布局培育数字医疗新业态;提升转化孵化能力;强化空间资源配置,打造医药健康产业聚集区;培育和促进企业梯队式发展;加强高端领军型人才引进;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政策突破,探索先行先试;利用全球资源推进产业国际化发展。并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政府服务平台、加强政策支持、加强协同联动、加强宣传推介、优化营商环境6大保障措施。

北京臻知医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臻知医学”)是一家主要从事细胞免疫治疗新药的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参与本次会议的臻知医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恒辉告诉记者:“我对于《行动计划》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于加强新机制、新靶点、新结构的原创新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部分的内容。特别是关于推进细胞培养基、基因编辑技术、药物递送技术等卡脖子底层技术攻关,加快细胞与基因治疗、合成生物制造、重组蛋白药物、核酸药物等领域新药研发及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方面。这和我们企业的药物开发的方向非常契合,和我们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本次《行动计划》的方向非常清晰,是一个特别落地、特别务实的三年计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乔杰告诉记者,“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概念验证中心为例,我们做的很多原始创新研究中的这些技术能够走出实验室,实现成果转化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行动计划》中提到的要提升转化孵化能力,发挥高校院所优势,吸引全球优质创新资源聚集,形成国际创新高地,打造海淀特色;完善源头创新工作体系,依托联合基金布局基础研究,用好概念验证中心挖掘转化项目;支持标杆孵化器和共性技术平台建设等内容,对于助推医药健康行业繁荣发展有重要意义。”

积极拥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机遇

海淀区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具有科技创新资源丰富、创新转化能力突出等巨大优势,海淀区政府将紧密联合各创新主体,将海淀区建设为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和高端聚集区。《行动计划》的发布,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北京市新一轮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4—2026年),抢抓产业发展机遇,全面提升海淀区医药健康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目前,海淀区正在打通“三医联动”,聚焦“AI赋能医药健康产业的先导区”和“医工交叉产业创新示范区”两大产业定位,希望持续推动中关村科学城成为我国医药健康产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区。

与此同时,海淀区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和医院成果转化的资源优势及产业基础优势,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快细胞与基因治疗等多个细分领域发展,大力推动创新药和医疗器械核心要素及前沿技术攻关。

此外,海淀区还积极支持药械流通、第三方服务平台、产业孵化等生态建设,构建支撑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建设涵盖政策支撑、金融支持、平台孵化、空间保障、场景应用、人才服务、交流合作的多维度全链条服务体系,为北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核心产业链基地和应用示范高地提供创新动能。

记者:郭思岐

编辑:罗雨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