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旧改难度最大的项目完成100%签约

这个上海旧改难度最大的项目完成100%签约
2024年03月28日 22:16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黄景源

界面新闻编辑 | 彭朋

3月28日,杨浦区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项目启动正式签约,总计完成签约240户,同意率达100%,签约首日即实现二次征询100%签约。

据悉,这是《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发布后上海首个原址改建+协议置换项目,也是杨浦区历年来协议置换比例最高的项目。

内江大板房位于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控江路,因房屋为大型板壁结构,因而被称为“大板房”,总建筑面积6120平方米。

这排建于1960年代的5层楼房,多为一室半、一室房小户型,每户居住面积10-20平方米不等,3户合用1套厨房和卫生间,内部空间狭小,居住人员构成复杂,住户以老年人和困难群体居多。

为回应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呼声,杨浦区启动内江大板房成套改造项目,首次意见征询于去年9月27日完成。今年3月11日,项目启动二次征询预签约,3月26日即完成二次征询100%预签约。

杨浦区表示,内江大板房改造方案中,需要对回搬和抽户的居民做出多元化安置,面临改造难度大、居民诉求多、利益平衡难等现实问题,因此这也是上海旧住房改造有史以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不断优化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杨浦区最终决定采用成套改造方式进行旧住房更新改造,具体为抽户、内部分隔、结构性修缮、加装电梯、加阳台。

工作组提供了原址回搬、异地置换、货币安置相结合的多元安置方案,最大程度兼顾居民“拿房”“拿钱”不同安置需求。原朝南160户采取回搬安置方式,搬离后在外过渡2左右,待改造完毕后回搬新居。原朝北80户采取房屋置换(异地)或货币安置方式。

在此期间,杨浦区汇总区内外征收安置剩余房源与历年成套改造增量房源,形成了“房源备选库”,提升居民安置效率。

“方案上,朝北户全部‘拔掉’,面积都分摊给朝南户。改造完,我们家实用面积扩大至将近30平方米,煤卫独用一门关。”在此居住了36年的陈惠英说。

据“上海杨浦”微信公众号消息,目前有42户抽户居民选择了异地置换,如果这些居民在后续摇号选房时没有选到心仪房源,可以现场更改为货币安置方式。

界面新闻从杨浦区获悉,2022年杨浦旧改收官后,该区便对剩余13.4万平方米不成套房屋(含小梁薄板)滚动推进实施。

杨浦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浦形成了复杂权属土地上宗地合并路径,按照规划优化后的用地边界,将非直管公房用地归集在项目实施主体名下作为一个直管公房用地来统一实施。

针对改造期间房屋灭失后户籍权益问题,杨浦区由人口办、房管、街道、派出所、实施主体5方联合盖章出具“户口白名单”,确保与户籍挂钩的就学、低保等民生权益不受影响。

2022年7月,上海中心城区成片旧改全面完成,三十年间累计改造危棚简屋和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约4000万平方米,165万多户居民受益。

随后,上海进入“两旧一村”改造阶段。过去一年,上海完成了12.3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9.6万平方米小梁薄板房屋等不成套旧住房改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海将在年内完成12万平方米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31万平方米小梁薄板房屋等不成套旧住房改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平方米 上海市 房屋 板房 签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