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警!俩阿婆因种菜起纠纷,但问题的重点却不在这……丨我来帮你忙

报警!俩阿婆因种菜起纠纷,但问题的重点却不在这……丨我来帮你忙
2024年03月28日 2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家住闵行区颛桥镇某动迁安置小区的两位阿婆,看到小区内有一小块稀稀拉拉的空闲泥地,顿时勾起了多年来“种菜”的兴致,毁绿不说还因为各自“领地”大小发生了肢体冲突,殊不知两位阿婆已经触犯了法律。做客本期《我来帮你忙》节目的嘉宾颛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张婷,为大家讲述事情的经过。

颛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 张婷

王阿婆(化名)和李阿婆(化名)本是同村邻居并搬入了同一个动迁安置社区,两人平时关系不错,经常一起晒晒太阳、聊聊家常。一天,在散步时两人一起发现小区里有一块稀稀拉拉长满小草的泥地,种菜的想法冒了出来。她们觉得与其这样浪费不如种点菜,一来可以打发时间,二来也可以省下一笔买菜的钱。就这样,两位阿婆便把这里当作了自家的“自留地”,划分“各自领地”之后便开始开垦播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可随着“自家”蔬菜的长势有了区别,李阿婆觉得自己的菜种得没有王阿婆的好,便将自己的“领地”往王阿婆那边移了点,这让王阿婆不乐意了,便将李阿婆“越界”的蔬菜挖出来带回了家。就这样,两位阿婆在这块“非法占有”的领地上,因“边界”问题争吵起来,相互推搡过程中,王阿婆摔倒,围观的邻居赶紧帮两人报了警。事后经医院检查,王阿婆身体并无大碍,但两位阿婆却因此产生了隔阂。李阿婆说王阿婆偷窃了自己的劳动果实,王阿婆却要求李阿婆赔偿自己就医检查的费用。

受理这起调解的颛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张婷在节目中表示,这起纠纷其实涉及到两个法律问题:

1.擅自将公共绿地变私有土地的问题;

2.侵权伤人涉及赔偿的问题。

但目前两位阿婆的矛盾焦点只局限于侵权伤人,并不知晓“毁绿种菜”也涉嫌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四条的规定:建筑区域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没有得到全体业主的共同决定前,单个业主是无权擅自将公共绿地转变为私用土地进行种植的

张婷解释完相关法律法规,两位阿婆才知道自己的行为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鉴于两位阿婆的“种菜”行为目前还未造成严重后果,且两人均表示会马上对“菜地”恢复种植花草,因此,不再追究两人的侵权责任。而在知晓两人“共同犯的错误”后,王阿婆也不再要求李阿婆赔偿自己的就医检查费用,两位邻居握手言和。

张婷在节目中提醒,公共绿地“毁绿种菜”涉嫌违法,情节严重的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还要对毁坏区域进行复原和赔偿。好在王阿婆并未受伤,如果受伤的话,李阿婆也要面临赔偿的责任。另外,张婷在节目中也提醒居委会和物业,平时要加强监管和巡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居民真正了解“毁绿种菜”涉嫌违法,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记者:周宇博

编辑:赵若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起纠纷 张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