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家门口的高校,闵行这个镇推出人文行走“土著”读本

携手家门口的高校,闵行这个镇推出人文行走“土著”读本
2024年03月28日 21:1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8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闵行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生态环境局和吴泾镇域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区域单位、企业、亲子家庭的干部群众齐聚“浦江第一湾”,共同见证吴泾镇小眼“泾”家校社文明朋友圈建设启动。现场还发布了《吴泾生态文明人文行走读本》。

浦江第一湾、吴泾公园、杜吴线轮渡、兰香湖、樱桃河、尚义桥、生态岛、和平村、放鹤谷、塘湾野生动物栖息地……作为一本吴泾“土著”读本,《吴泾生态文明人文行走读本》由吴泾镇联合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基于吴泾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人文行走路线及点位,形成了吴泾生态文明人文行走地图,并辅以地理环境、打卡贴士、历史故事、趣说动植物、tips组成的文字介绍,生动展现了吴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人们感受到吴泾独有的生态魅力。

在现场,读本主编刘敏教授走上讲台,以生态学科专业研究者的身份,讲述了为什么会为吴泾撰写一本本土教材的前因后果。从乡土教材到吴泾生态人文行走读本,吴泾本土植物、土著动物、自生微生物、本土文化,通过刘教授《我们的吴泾很生态》“微课堂”,为同学们呈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生态人文课。

后续,《吴泾生态文明人文行走读本》将走进吴泾中小幼学堂以及社区,通过社会实践、生环小课堂、人文行走等形式,用好用实读本,将生态环境保护的理念根植于心,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行为付之于行。

当天,吴泾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与华东师大生环学院“小青杉”生态文明实践青年团队的志愿者们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情景剧,从“小课堂延伸大社会”、“小学生也有大作为”、“小研学看到大道理”三个维度,生动演绎了同学们在“行走中的思政课”上学知识、深调研、爱实践的有趣故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了新路径。

据了解,近年来,吴泾镇认真贯彻“一江一河”民心工程,积极推进“浦江第一湾”文明实践带建设,切实加强浦江第一湾公园、兰香湖等滨江生态新地标建设,积极打造黄浦江滨江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凝聚区域文明志愿力量,培育孵化“环境问题观察人文行走周末营”等文明实践项目。

活动中,吴泾镇小眼“泾”家校社文明朋友圈地图正式“点亮”。华东师大、紫竹高新区、上海轮渡等52家企业和单位成为吴泾文明“朋友圈”一员,将依托自身产业和行业优势为吴泾家校社协同育人和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仪式上,由全国文明单位、上海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发起的“文明养宠”宣传进社区、“萌管来了”城管职业体验、闵航说·航遇泾彩科普、“用生态看未来”生态环境宣传教育等10个当地文明“朋友圈”共建项目正式发布。这些项目的开展,将有效筑牢区域单位文明、文明校园、居村创建共同体意识,营造文明创建同频共振的良好氛围。

吴泾镇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