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慢特异地结算去年减少垫付33亿,病种将扩围︱异地医保大调研

门慢特异地结算去年减少垫付33亿,病种将扩围︱异地医保大调研
2024年03月28日 21:39 第一财经

#门慢特异地结算人次大幅增长#【#门慢特异地结算去年减少垫付33亿#,病种将扩围︱异地医保大调研】

汪萍的孩子不幸罹患神经母细胞瘤,在山东异地就医两年,不时需要在门诊进行治疗。她为孩子办理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在山东发生的相关门诊慢特病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比例与参保地湖北一致。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免去了她垫付医药费的负担以及来回奔波报销的劳苦。

自2021年底我国启动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23年底已经实现了600多个医保统筹地区的全覆盖,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能够进行5种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

门诊慢特病结算的便利让越来越多患者能够选择更加适合他们就医的城市。2023年,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人次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达到了331万人次,比2022年增加近13倍。

与住院和普通门诊相比,门诊慢特病的情况更加复杂,不同地方的慢性病病种范围、报销比例、起付标准、是否设有封顶线等都会存在差异,这些因素导致门诊慢特病成为跨省异地结算改革中的一块“硬骨头”,对医保服务部门、医疗机构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医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