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睢宁有两朵“花”,一位种樱花,一位织线花

美了乡村 ,富了乡亲,睢宁有两朵“花”,一位种樱花,一位织线花
2024年03月28日 21: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这几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在乡村建设队伍中多了不少女性的身影。她们中,有来自旅行社的业者,有怀揣梦想的返乡创业者,在带领当地群众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业态和乡村旅游过程中表现突出,她们,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她力量”。近日,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睢宁的两名女性代表,听听两朵“花”的故事。

鲁淑云:辛苦劳作种出“致富花”

阳春三月,在睢宁双沟镇三友村睢宁县鲁淑云樱花种植园里,50岁的鲁淑云在细如丝的春雨中挥掀铲土疏通樱花中间的水沟,散养的鹅或啃食树下的青草,或伸头戏水。“樱花树怕水,要及时把水排出去,同时这几天也是樱花盛开期,把园中的路也要整理下,游客来赏花拍照,不会弄脏鞋的……”鲁淑云笑呵呵地说。

鲁淑云在她的樱花园里忙碌

此处樱花园占地63亩。10年前,鲁淑云一家去台湾探亲,已是高龄的叔父一生最喜爱樱花,他送给鲁淑云几株樱花树苗,希望能在家乡种植。从10年前的几株樱花树发展至今,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在盛花期时,每天来赏花的游客有300多人。在樱花树幼苗间,在林间套种一季麦一季黄豆,随着幼苗渐渐长大,鲁淑云就开始搞林下养殖,每年喂500多只鹅和500多只鸡让鸡群觅食昆虫、嫩草等,既减少人工除草的费用,又因为生态养殖的鹅、鸡下的蛋口感非常好,每年仅此一项收入都很可观的。“我只是卖树苗,已经收入30多万元了,现在游客来了,我准备延伸‘一枝樱’的链条,只要肯干、想干,想不富都难……”鲁淑云信心十足。

为了给游客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三友村成立了由村民自发组织的舞蹈队,每天到园里进行表演,让群众在赏花时,又能共享乡村文化大餐。“樱花游大幅提升了双沟乡村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双沟镇宣传委员史文强说,随着三友村赏樱游不断成熟完善,园中捡拾鹅蛋、“老鹰捉小鸡”等游玩方式和樱花糕等文创产品的开发,这朵樱花带来的“网络流量”正不断变成“经济增量”。目前,该樱花园也成为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花木专业学生实习基地。

王梦碟:巧手织出“幸福花”

一根小小的银色钩针,几团色彩鲜艳的毛线,在她们的手中编织出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双沟镇官路集中居住区园西村的“妇女微家”工作室内座无虚席,在该村27岁村民王梦碟的带领下,大家手中的团线和钩针翻飞起舞,秒变成花。

王梦碟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为了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没有外出务工,凭着从小跟母亲学习的钩织技艺,又上网查询、看视频、翻书籍,掌握了一手娴熟的织花技术,自创了很多精巧的作品。

王梦蝶在直播中

“我左手是垂丝茉莉拼成的,右手铃兰、郁金香、薰衣草等组合成的,大家看看,美不美、够不够,不够,我再送……宝宝们快点进小黄车下单。”3月28日下午,王梦碟在工作室直播着。回想起第一次将自己编织的“花”拿出去售卖的情景,形状各异、鲜活别致的花艺品一摆上来,很快就被抢购一空。“那一天就挣了2000多元,还有人跟我预订。”王梦碟激动地说。近两年又上网销售,现在每年纯收入20多万元,带动60多位留守妇女就业。“不要小瞧这一根钩针和几团毛线,我们靠着这些小物件不仅守住了家,还挣到了钱!”王梦碟笑呵呵地说道。

“1234…80。”79岁李云侠边数数,双手在快速理线缠线,够80圈后用铁丝扎上,然后再用剪刀………一朵球型的花跃然手中。“我一直想找件事做,现在在小王的帮助下,我能独立做出一朵花来,觉得很有意思。过去呆在家里很孤单的,感觉身体都快‘生锈’了,没想到在这里,头脑、手都灵活起来了,还可以挣钱,真幸福啊。”李云侠高兴地说。聚集在一起编花的30多位妇女有说有笑,手里却没有闲着,小小的花瓣在她们灵巧的双手之间不断交织。

村民们在王梦蝶带领下,共同变身“巧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王梦碟的带领下,还有30多位农村妇女在自己家里实现了从“农妇”到“巧娘”的华丽蜕变。

如今,在睢宁1769平方千米的大地上,有一大群像鲁淑云、王梦碟那样的“巾帼之花”,默默地为乡村振兴付出“她力量”。睢宁县妇联投资2.3万余元对全县18个镇(街道)2000多名无业女性进行技能培训,联合睢宁农商银行推出“乡村振兴巾帼贷”低息贷款,2023年共审核通过1044笔,发放贷款27221.03万元。睢宁县妇联主席李婷表示,将继续发挥妇联“娘家人”的作用,为广大女性创业者搭建更多的创业创新服务平台,更精准有效地助力女性企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顾士刚 郝婷婷

校对 王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樱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