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沙尘或将重返京津冀,明起华北等地沙尘天气逐渐减弱

今夜沙尘或将重返京津冀,明起华北等地沙尘天气逐渐减弱
2024年03月28日 22:16 新京报网

春季是我国的沙尘高发季,3月27日开始,我国北方遭遇今年第三次沙尘天气过程,京津冀等8省区市出现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赤峰等局地还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预计29日,华北、黄淮等地的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而内蒙古中部等局地还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沙尘在京津冀和山东一带“来来回回”

3月27日开始,我国北方遭遇今年第三次沙尘天气过程,京津冀等8省区市出现扬沙或浮尘,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赤峰等局地还出现沙尘暴或强沙尘暴。

28日12时,沙尘粒子在强风的作用下,一路南下东进,影响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北部以及辽宁中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等地。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介绍,沙尘呈现“反复”的特征。今天白天,沙尘粒子在传输过程中逐渐沉降,浓度缓慢降低,下午,内蒙古中部沙尘天气强度明显弱于27日夜间。今天下午到傍晚,山东、河南北部的沙尘随着南风调头北上,青岛、安阳等城市的空气质量好转。而在内蒙古中西部,今天下午再次起沙,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19时又“爆表”。

未来,西北路新生沙尘和华北平原的“回锅”沙尘,今夜可能在京津冀一带集合汇聚,之后再向山东传输,29日白天沙尘入海后,随着风向转为东南风,29日下午到夜间,部分沙尘可能再次回到山东河北一带。

此次沙尘天气是如何产生的?

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预计在29日,华北、黄淮等地的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内蒙古中部等局地还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3月28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警信息显示,3月28日20时至29日20时,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东部、辽宁南部和西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扬沙和浮尘是沙尘天气中较弱的两级,气象学中的沙尘天气强度按照能见度来分级,依次是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

此次沙尘天气是如何产生的?温高雨少及大风天气是主要原因。张碧辉指出,3月中旬以来,我国内蒙古等地气温显著升高,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18℃,较常年同期偏高2~4℃,同时降水稀少,较常年同期偏少80%以上,干燥裸露的地表为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条件。此外,受蒙古气旋影响,北方地区出现7~9级阵风,部分地区风力达到10~12级,有利的动力条件促进了这场沙尘的形成。

此外,预计4月1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西部等地局地还将有沙尘天气。张碧辉提示,需关注大风沙尘对交通出行、人体健康、草原森林火险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

我国沙尘天气整体次数呈减少趋势

2000年以来,我国沙尘天气过程的次数呈减少趋势,强度也在逐渐减弱,但年际波动较大。监测显示,20世纪60年代,年平均强沙尘暴天气过程为4.8次,而2010年-2019年平均仅有1.1次,骤减近八成。不过近几年,我国强沙尘暴天气过程有所增多,2021年有3次,2023年也有2次。

沙子最后都去哪了?

沙尘天气是个“起沙-运沙-影响”的过程,大风搬运起沙尘,途经地区会形成浮尘、扬沙或者沙尘暴。沙尘最后都吹到哪儿去了?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沙尘有海洋和大地两个归宿。

当大风途经海洋,沙尘就会归入大海。今天风云四号B星观测到,渤海上空有沙尘过境,这些路过的沙尘也会为海洋生物提供营养物质。

今天风云四号B星视角看到的渤海上空沙尘过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今天风云四号B星视角看到的渤海上空沙尘过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供图

另外,当大风携带沙子一路“挥洒”,总有洒完的时候。沙尘可以超长距离运输,可从北方传输到长江以南。去年4月中旬的沙尘最南界就到了江南南部,受其影响,浙江千岛湖天空昏黄,江南部分地区因沙尘出现空气质量指数爆表情况,这是十分少见的。

此外,沙尘也有可能杀个“回马枪”。如果空气中沙子很多,没有完全沉降到地上,离开当地不太远的沙子就可能随偏南风再被吹回来,就是“回流沙”“回锅沙”。

如果沙尘被卷得够高,风力持久稳定,那沙尘跨越大洋、去更远的地方也是有可能的。比如就曾有起源于非洲撒哈拉沙漠的沙尘,吹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法国等大片地区,甚至波及欧洲北部的英国。

全球变暖对沙尘暴有何影响?

作为一种灾害性天气现象,沙尘暴天气造成每年全球约20亿吨沙尘排放到大气中。全球变暖背景下,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沙尘暴未来变化是复杂的。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赵宗慈在《全球变暖与沙尘暴》中指出,一方面,近30年来由于全球变暖,中纬度气旋活动有向极地方向移动的趋势,因此,中纬度的风速特别是大风强度有减弱的趋势,并且大风日数减少,致使沙尘暴有减少的趋势。另一方面,全球变暖背景下,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变暖明显,蒸发加剧,地面干燥,沙尘容易被大风卷起,造成沙尘暴加剧。

沙尘暴变化特征同样随不同地区而改变。例如,近20年,中国沙尘暴次数有明显减少趋势,这与中国北方大风日数减少、强度减弱及土壤湿度增加等密切相关。而近10年,据蒙古国气象站记录的数据显示,蒙古国戈壁地带一年中发生的沙尘暴次数比20世纪60年代增加4倍。究其原因,除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外,人类的不合理经济活动,如过度放牧与采矿也加剧了其土地荒漠化。

全球变暖背景下,沙尘暴将受到什么影响?一种可能的情况是,沙尘暴多发区增暖更明显,蒸发加剧,如果降水减少,湿度减小,土壤变干,沙尘暴发生更频繁。另一种可能的情况是,温带气旋活动有北移的趋势,沙尘暴多发区大风强度减小和日数减少,则沙尘暴次数可能减少且强度可能减弱。

因此,相关机构和学者还需关注不同沙尘暴地区各种气象要素未来的变化特点,不断提高对沙尘暴及相关因素(如温度、降水、风速、土壤湿度等)的观测与预估能力。

新京报记者 王景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