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总统外事助理:期待中企在阿建新能源车制造基地

阿塞拜疆总统外事助理:期待中企在阿建新能源车制造基地
2024年03月28日 20:2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谢文婷】“发展对华关系是我们的首要外交任务。”阿塞拜疆总统外事助理加吉耶夫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作为一个石油生产国,阿塞拜疆期待同中国的合作能推动该国实现绿色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我们期待未来能和中国合作,在阿塞拜疆建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制造基地。”

今年2月,阿塞拜疆总统伊利哈姆·阿利耶夫在该国大选中当选连任。作为阿利耶夫的外交事务顾问,加吉耶夫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阿利耶夫总统的新任期中,发展对华关系将继续成为该国外交的“首要任务”。

“我们期待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待两国关系能被提升到新的水平。”加吉耶夫表示,中国不仅被视为阿塞拜疆的“友好国家”,也被视为该国“获得知识、专业和技术进步的源泉”。他表示,期待在阿塞拜疆看到更多中国企业,尤其希望这些企业能帮助该国实现绿色转型。

“我们希望中国伙伴们能在阿塞拜疆建立更多可再生能源的生产线,因为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居于世界领先地位。”这名阿塞拜疆外交官表示,目前,该国已从中国采购了不少电动公交车,未来还希望能与中国合作,在该国建立本土电动车制造基地。

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主席苏尔坦·贾比尔宣布,大会已批准阿塞拜疆主办下届缔约方大会(COP29)的申请,2024年的大会将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办。

“作为一个化石燃料出口国,阿塞拜疆有在本国、地区和全球推动绿色转型议程的强烈意愿和决心。”加吉耶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气候变化对每个国家都是一个重大挑战,阿塞拜疆也将致力于在今年的COP29上推动“全球南方”和“全球北方”在气变问题上建立理解与团结。

“中国在绿色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我们赞赏中国在短时间内在绿色转型和绿色技术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加吉耶夫表示,阿塞拜疆赞赏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期待与中国一道合作,让“全球南方”的声音被更多听到和理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