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
2024年03月28日 20:18 财经网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发起,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主持并负责实施,至今已连续开展十五年。

《报告》旨在了解中国银行家面对当前经营形势和战略发展的判断与思考,以及对经济发展、相关市场主体以及监管效果等的理解和建议,也将进一步促进国内外金融界与监管当局、金融机构与公众之间的相互沟通了解,共同推动中国银行业高质量发展。

调查主要呈现五个特点:一是点面结合。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面向银行家的问卷调查,从面上形成中国银行业发展状况的基本判断;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选择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进行重点调查,直接听取中国银行家的思考和探索。二是平行展开。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包括港澳台)平行展开调查,参与调查和访谈的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有282家,基本覆盖了各类银行业机构。三是形式多样。调查不仅设置了面向银行家的电子问卷调查,还配合多种形式的调研访谈。四是针对性强。调查紧跟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着重对行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五是内容详实。通过长达十个月有序调查跟踪,共回收有效问卷1643份,实地调研访谈各类银行共计15家,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有价值的信息。

《报告》共涵盖十一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内控与营运管理、金融科技、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监管评价、发展前瞻、银行家群体、同行评议和专题篇。其中,专题篇针对银行业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银行ESG战略发展、银行业服务国民经济运行重点领域、资本新规对银行业的主要影响、银行数据资产管理、银行业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新一轮国家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意义和影响等七个银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和访谈。

《报告》内容指出,数字科技赋能银行服务实体经济。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中国银行业战略规划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积极稳妥做好风险防范,努力做好五篇大文章,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战略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延续数字科技赋能银行发展的思路,在区域选择、客户群体、重点业务发展上呈现差异化的特色经营思路。

同时,银行业加大了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信贷业务方面,银行业对农林牧渔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明显上升,并严格控制冶金业、造纸业等高耗能行业信贷投放,节能环保产业成为银行家最关注的绿色贷款投向领域。除此之外,银行家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发展,积极拓展养老金融业务,将创新养老金产品与服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倾向通过合规文化建设来杜绝员工的违规行为。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银行家认为银行业员工将呈现结构性调整趋势,个人金融与信息科技类员工成为增长重点,运营柜面业务员工数量将下降。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净息差承压背景下,近七成银行家建议提升风险定价能力、优化生息资产结构。

银行家普遍看好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认为应推动数据有序共享。银行业的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应用不断深化,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银行家普遍看好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并认为应重视政策协调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数据资产管理方面,银行家认为应加强战略和组织建设,推动数据有序共享,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公司治理水平明显上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23年,中国银行业公司治理水平较2022年明显上升,但在健全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依然任重而道远。同时,中国银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建设绿色金融体系,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参与防汛与灾后重建工作,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和金融功能性。

此外,《报告》中银行家对监管指标体系评价较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行家对于监管指标、手段及各项举措整体评价较高,普遍认为要研判和遏制风险源头,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打好防控金融风险主动仗。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银行家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应提升监管科技智能化水平,从体制机制建设层面自上而下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科学的数字化转型战略,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有效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银行家对银行业未来五年的整体营业收入与利润维持乐观态度。接近九成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五年银行业应该持续夯实资产质量,增强风险前瞻应对能力。近九成的银行家银行业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50%以上。超过五成的银行家认为资本充足率高于1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