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边角地变身“邻里花园”……静安这个小区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沉睡”边角地变身“邻里花园”……静安这个小区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2024年03月28日 20:3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上海市积极推动绿色转型,创建低碳发展实践区和低碳社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建设一批高质量的低碳发展实践区(含近零碳排放实践区)和低碳社区(含近零碳排放社区),引领全社会共同塑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近年来,静安区生态环境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石门二路街道、彭浦镇、市北高新技术服务业园区等单位,以低碳社区、低碳发展实践区建设为切入点,通过培育建设绿色低碳“细胞”“单元”,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绿色低碳建设,为静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一起来看

上海市低碳社区建设单位

——彭浦镇永和北第一居委会的永和二村社区

作为上海市2023年度低碳社区创建单位,永和二村在节能低碳硬环境示范建设、低碳理念意识宣传培养、低碳组织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社区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

永和二村充分利用现有公共服务和党建活动场地,打造了集活动、展示、宣传、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实践站内不仅配置了先进的新风热回收系统趣味发电设备,还在屋顶增建了太阳能光伏设施设备

社区将原本“沉睡”的边角地华丽变身为充满活力的“邻里花园”

这里不仅有垂直绿化和涂鸦墙等创意元素,还设置了雨水生境花园、昆虫之家和鸟之巢等低碳生态设施,深受居民喜爱。

社区内建设了独具特色的“太阳能车棚”,车棚顶部铺设高效多晶硅太阳能板,年发电量约达3万度。

同时,社区路灯也全部改造为LED蓝带灯,实现了显著的节能效果。

社区成立了由百名居民组成的“低碳志愿者”“社区低碳达人”队伍,他们积极组织各类宣传活动,让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开展绿色低碳社区摄影比赛,居民们纷纷拿起相机,用镜头捕捉社区四季的美景。

从“春之魅”的繁花似锦,到“夏之艳”的绿意盎然;从“秋之韵”的金黄满地,到“冬之涵”的银装素裹,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社区低碳生活的美好画卷。

永和二村居民区绿色低碳社区摄影比赛获奖作品集锦

以“一碳究竟,学无止境”为主题,围绕“学、思、健、享、行”五个方面开展“低碳学堂”系列活动,让低碳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社区利用公众号、电子屏等线上线下渠道,发布全国低碳日、全国生态日相关宣传推文,滚动播放节能宣传标语,全方位开展低碳理念宣传,引导居民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活力宜居、向美而行”,

永和二村低碳建设持续推进,

绿色低碳理念深入人心,

低碳社区发展成果显著,

未来更加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低碳 绿色低碳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