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公布去年业绩:归母净利润接近50亿元,全年完成吞吐量6.64亿吨

青岛港公布去年业绩:归母净利润接近50亿元,全年完成吞吐量6.64亿吨
2024年03月28日 2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杨夏    

伴随着经济复苏,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港口,在2023年也交出了正向成绩单。

3月28日晚间,青岛港(601298.SH,股价7.33元,市值475.8亿元)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73亿元,同比下降5.66%。

对于营收的减少,青岛港解释称:主要是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板块因海运费下降导致货运代理业务收入减少;港口配套服务板块因青港装备于2022年末由公司子公司变更为联营公司导致港机制造业务收入减少。

相关资料显示,青岛港是世界第四大沿海港口,西太平洋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我国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在业务范围上,青岛港主要从事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原油等各类货物的装卸及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营收有小幅下滑,但营业成本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这也拉动了青岛港利润的上升。数据显示,青岛港2023年的营业成本为117.02亿元,同比降低11.39%;对应实现毛利64.72亿元,同比增长6.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3亿元,同比增长8.72%。

值得注意的是,港口是国家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港口承担了我国超过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吞吐量被公认为是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之一。

在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方面,青岛港称,2023年,本公司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优势,抢抓“一带一路”、RCEP、山东自贸区、上合示范区等战略机遇,大力拓展海外航线,持续加密内陆班列,不断巩固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完善贸易航线网络,进一步放大战略枢纽、核心节点作用。

这也直接表现在吞吐量的变化上。财报显示,2023年,青岛港及其合营企业、联营企业(不计及本公司持有的相关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权益比例)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64亿吨,同比增长5.8%。其中,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02万TEU,同比增长11.9%;完成干散杂货吞吐量2.44亿吨,同比增长2.2%;完成液体散货吞吐量1.11亿吨,同比持平。

其中,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集装箱业务板块的稳健,也成为青岛港去年业绩上涨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青岛港集装箱处理及配套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0.06亿元,增幅为0.5%;实现控股公司利润9.2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3亿元,增幅为16.8%;对合营及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0.86亿元,增幅为9.7%;实现分部业绩18.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8亿元,增幅为13.1%。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港在2023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但中国经济彰显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总体回升向好,为港口发展提供支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0.6%,进口同比降低0.3%。2023年,港口行业总体保持稳定向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9%,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4.3%。

不过,宏观经济的波动依旧是港口行业面对的首要风险。青岛港在财报中提到,港口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具有较高的关联度,受经济周期波动性影响较大,世界贸易的波动会影响到各国的进出口业务,进而影响到港口的经营状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港 港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