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利用,绿色种养,串起乡村振兴生态链

循环利用,绿色种养,串起乡村振兴生态链
2024年03月28日 21:50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村边,一河清水碧波荡漾;村外,麦苗青青晕染出一片绿色;村里,蜿蜒水泥路直达生态养殖场,乡村振兴的景致在春天里露出勃勃生机。近年来,江苏省睢宁县邱集镇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多措并举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筑绿色发展新格局。

农技专家在田间指导

3月28日,扬子晚报记者走进邱集镇王宇村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的厂房,“隆隆隆……”的机器运作声便传来。只见一条有机肥生产线正在运转着,发酵后的粪便被机器“吞”了下去,“吐”出黑色粉末状的有机肥料。工人们则在有条不紊地打包、搬运、分包,一袋袋有机肥整齐地堆放在工厂一侧,犹如一座小山。

王宇村是传统的种养殖大村,目前全村有4户养牛存栏1000多头、10户养猪存栏4000多头、13户养鸡存栏8万多羽。畜禽粪污的处理一直是养殖户们的“老大难”问题。2023年,邱集镇党委政府牵线搭桥,王宇村成立睢宁鑫思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邱集农业公司的帮助下,引进了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总投资3000万元建立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对产生的畜禽粪污进行烘干发酵处理,做成有机肥料进行销售。

有机肥厂车间

“我们把养殖户的畜禽粪污收集起来,经过厌氧发酵,有效去除其中的硫化成分,经过干湿分离等多道工序,让原本令人避之不及的粪污转化为有机肥。”徐州市人大代表、王宇村党总支书记王腾介绍,该项目满产后每年可生产高品质商品有机肥10万吨,可有效解决环境污染和种、养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为镇域范围内养殖户解决养殖粪污处理难题,帮助群众使用有机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同时解决近30个就业岗位。

据了解,邱集镇有耕地13万亩,其中水稻种植达12.5万亩,占全县水稻面积的五分之一,据测算,完全有能力消纳10万吨有机肥。邱集镇专门组建了“专家工作站”,与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南京机械化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目前该镇已发展优质稻米订单农业3万亩。

养殖户在工作中

“循环利用,绿色种养,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实现了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树立邱集大米品牌形象,对种植户、养殖户,以及我们粪污处理企业,都是有利的事,对生态环境更有益,学好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我们将持续在粪污转化肥料项目上做‘文章’,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胜势,实现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邱集镇党委书记刘林威说,乡村产业要处理的关系较多,要考虑资源禀赋又要适应市场变化,但着眼点是富民增收、绿色发展。

目前,围绕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睢宁在岚山镇、官山镇、邱集镇、魏集镇建设4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年产有机肥26万吨。在全县18个镇(街道)建有37个沼气站,沼渣、沼液可满足20万亩有机种植。根据农业农村部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测算睢宁县畜禽粪污年产量250.6万吨,畜禽粪污年利用量238万m³,综合利用率95%。其中肥料化利用量200万吨,占比80%,沼气能源处理量38万吨,占比15%。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顾士刚 张思强

校对 王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