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积极推动绿色投融资 紧抓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国家积极推动绿色投融资 紧抓发展机遇
2024年03月28日 22:20 北京商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2024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新一个十年的开端,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上,有关绿色投融资的发展也成为热议话题之一。3月28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圆桌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参与绿色投融资时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带动市场力量向绿色低碳发展配置资源等话题进行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等人出席。

气候变化问题迫在眉睫

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背景下,如何有效实现低碳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关注重点。但当前,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在绿色投融资方面仍面临大量资金缺口。

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如今,气候变化问题不再是遥远未来的问题,而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同时,潘基文也强调,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同时,多数发展中国家尚未得到必要的帮助,其中就包括绿色投融资方面的支持。而这些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绿色投融资资金以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潘基文还提到,国际组织和金融机构如公共机构和私营部门,在弥补投资缺口方面可以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加大这类机构支持实现绿色“一带一路”倡议的力度,不仅要提供相关资金,也要提供技术专长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帮助。

在挑战方面,周小川提到,近年来“一带一路”虽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可选择的投资项目上也有难有易。“难的地方在于部分国家债务负担已经过重,因此在项目发展上存在较大难度。同时,部分跨国境基础设施存在协调难等问题。”对此,周小川认为,部分国家可以通过先立后破的方式,率先发展绿色低碳,再过渡到淘汰高碳。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在接受京报集团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在绿色投融资方面仍面临未拥有完整绿色金融或科学金融政策框架等挑战。马骏认为,相关各国政府应主导建立至少拥有四个要素组成的框架,如明确的界定标准、完善的可持续信息披露要求、产品市场以及认证机构。

各国积极推进绿色投融资发展

尽管部分国家在发展绿色投融资方面仍面临挑战,但也有部分国家或区域已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实现突围。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在会上提到,香港作为绿色债券的枢纽,也是推进国际资本的重要地方。在未来几年,香港将持续打造绿色债券市场以及其他绿色融资市场。

余伟文还提到,希望打造更多有创新性的融资渠道,当前,香港已和丝路基金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建立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同时也有两个私募平台可以实现亚洲气候转型项目资金的需求,以及满足从棕色产业转型到绿色产业上的需求。

在中国积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通过多种方式助力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绿色投融资。例如,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经济合作财政国务部长塞梅雷塔·塞瓦瑟·艾维克就在会上提到,埃塞俄比亚与中国在过去十年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双方的共同信任,这一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强化,并成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在过去20年中,埃塞俄比亚实现较大的经济增长,中国也在基础设施如公路、高速公路、铁道等方面为埃塞俄比亚的绿色融资提供非常大的帮助。

此外,哥伦比亚交通部副部长卡洛斯·爱德华多·恩里克斯·凯塞多也提到,中国是哥伦比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很多中国企业也在哥伦比亚进行铁路、建筑等项目的建设。此外,中国和哥伦比亚在2023年10月达成12项合作协议,包括经济、技术、科学、教育、文化等,同时,哥伦比亚商务部与中国商务部也签署了《关于促进产业投资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规划和投资部副部长丰万·乌塔文也在会上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老挝发展一系列战略中起到非常重要的补充作用,如当前运营的“中老铁路”,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创造一系列的经济机遇,为老挝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十分重要的贡献,如为人民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等。而这一系列颇有影响力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加强了老挝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也促进了重要的地区市场之间商品服务和旅行人员等交流,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

在部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已获得实质性帮助的同时,也有部分地区或区域性组织希望加入同分一杯“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也在接受京报集团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部分国家暂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但相关国家的部分区域或区域性组织仍希望通过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共赢。“此前的国际关系都是国与国之间对等的关系,如果‘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可以加深层次更加丰富的合作机制建设,那么其将成为国际体系与国际关系之间所不具备的优势”。王义桅建议道。

北京商报记者 李海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带一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