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学生抬头过猛被教具碰伤?官方通报不能“自说自话”

【丝路话语】学生抬头过猛被教具碰伤?官方通报不能“自说自话”
2024年03月28日 23:05 每日甘肃网

转自: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陈广江

  3月27日,河南桐柏县教育体育局发布的《关于网传桐柏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教师打伤学生的情况说明》,引发舆论关注。

  桐柏县教体局称,“经查,3月22日下午,桐柏县城关镇实验小学教师二(3)班教师邓某某在上课过程中,发现学生程某某在低头玩橡皮,邓某某用教具敲桌子提醒时,该生抬头过猛,导致教具碰到鼻梁,致其受伤。”事发后,邓某某立即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及时就近送医就诊,并表示愿意承担相关责任,且就自己的失误,真诚向学生及家长道歉。目前,学生已返校就读。

  这是一份令人一头雾水、近乎挑战公众生活常识的通报。

  按照通报的逻辑和说法看,学生调皮玩橡皮,老师本想用教具敲敲桌子提醒一下,结果学生“抬头过猛”,碰到了教具,最终受伤。问题是,学生抬头究竟有多猛,老师敲桌子究竟用了多大力气,才能导致学生被教具碰伤?

  从常识常情常理讲,老师拿教具敲桌子提醒学生,不管学生抬头有多猛,也到不了学生受伤送医、无法到校就读的严重程度。难道老师的教具是利刃吗?

  据此前新京报报道,学生家长曾发视频称,孩子被语文老师抓伤,脸部缝了6针,孩子闹情绪不愿意回学校上课,吃东西也会呕吐,情绪非常不稳定。从家长说法看,孩子脸部缝了6针,受伤不算轻,而且受刺激后产生了不良应激反应。此外,与通报中“碰伤”的说法不同,家长称是“抓伤”。

  家长口中的孩子伤情、症状,和官方通报中轻描淡写的说法,形成了令人费解的鲜明反差。也许出于护犊心切的心理,家长的描述有夸张、渲染的成分,但仍难以解释学生抬头过猛被碰伤、送医后被缝6针、不愿意上学等诸多细节。

  这种“自说自话”的官方通报,不仅无法服众,还可能给孩子及家长造成“二次伤害”,甚至引发舆论“次生灾害”。

  不难发现,当地教体局的通报几乎完全站在了涉事老师的角度看待问题,将此事定性为老师“好心办坏事”——事发原因全在孩子身上,老师好心管教结果出现了“失误”,尽管如此,老师还是愿意担责并真诚道歉。言下之意,家长应理解老师的好心和委屈,不该不依不饶、发视频投诉。

  官方通报的目的和意义,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关键问题说清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而定分止争。但当地教体局的通报,似乎极力为涉事老师的行为辩解,而且拿出的说法苍白无力、经不起推敲,给人一种不敢直面问题甚至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之感。

  总之,到底是老师失手打伤了学生而不敢承认,还是学生“抬头过猛被碰伤”而家长无理取闹,至今依旧是各执一词,令人莫衷一是。

  面对一起涉及校园安全和未成年人保护的敏感事件,官方通报不应草率行事,更不可妄图通过轻描淡写的方式无原则和稀泥。期待相关部门拿出直面现实的勇气和诚意,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给出一个合情合理、令人信服的解释。

责任编辑:杨晨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