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即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气象部门提醒:应加强防范

深圳即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气象部门提醒:应加强防范
2024年03月28日 23:24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通讯员 易红梅 张丽 孙通)近期义乌冰雹引发关注,不少市民询问:“深圳有没有下过冰雹?”“遇上冰雹天气,又该如何应对?”对此,深圳市气象局回应:冰雹属于强对流天气的一种,深圳也曾下过冰雹,但时间短、影响小。眼下,深圳即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广大市民应密切留意气象部门预警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防范。

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高、生命史短;范围小、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极易致灾;预报难度大、预警提前量小”等特点。

据介绍,自2014年以来的最近10年中,深圳总共出现过6次冰雹天气,其中有一次出现在4月份,其他5次都是发生在7月和8月。总的来说,冰雹都是局部短时间出现,且直径较小。

冰雹是如何形成的?气象专家介绍,冰雹是在积雨云中形成的。水汽随气流上升遇冷会凝结成小水滴或冰粒,当其重量无法被上升气流托住时即往下降,降至较高温度区时,表面融解成水,同时吸附周围小水滴,之后再次被强大上升气流抬升,表面则又凝结成冰。如此反复进行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于空气浮力,即向下降落。

在户外突遇冰雹,应该如何躲避呢?气象专家提醒,突然遇到冰雹袭击,一定要迅速进入室内或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如果附近没有合适的遮挡物,那么背着风蹲下,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与腹部不受到袭击。如果随身携带有包、文件夹,可以临时放在头顶,使危害减少到最低。

躲避时要观察四周是否有容易掉落的危险物品,如果有应立即转移地方,以免被砸到,并注意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还要远离照明线路、高压电线和变压器,以防发生触电。

值得注意的是,3-4月是深圳的强对流多发季节,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强对流风险也在增加。深圳市气象局提醒,深圳汛期将近,强对流天气风险增加,请广大市民注意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防范强对流天气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近期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也请留意深圳天气或出行目的地的最新天气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强对流 冰雹 深圳市 气象部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