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力不足致使旺季不及预期 三态股份跨境电商业务同比微降|年报解读

运力不足致使旺季不及预期 三态股份跨境电商业务同比微降|年报解读
2024年03月28日 22:47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8日讯(记者 吴蔚玲)跨境电商企业三态股份(301558.SZ)今日发布了上市以来首份年报,受制于空运能力不足,公司去年Q4旺季销售不及预期,跨境电商零售业务同比下降,受益于物流业务收入高增,公司整体营业收入较2022年仍然同比增长。

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7.01亿元,同比增长7.08%;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12.12%。

分业务来看,全年跨境电商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下降5.71%;跨境电商物流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68.69%。

对于跨境电商零售业务收入下滑,三态股份将其归因于空运能力不足及合规成本上升。财报称,一方面,跨境电商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与航空物流业务行业供需不匹配,造成空运需求长期、持续紧张、运费上涨,空运能力不足的掣肘影响公司直邮发货履约能力,致使第四季度旺季销售不及预期;另一方面,跨境贸易相关的内外部监管环境呈趋严态势,第三方平台对跨境卖家的合规性提出更高要求,合规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公司业务增长。

在全球电商渗透率提升和欧美本土物价提升背景下,中国商品竞争力提升,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据海关测算,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2.38万亿元,增长15.6%。其中出口1.83万亿元,增长19.6%。

展望2024年,三态股份表示,将积极拓展新兴市场和新兴平台,扩大电商业务营收规模。

从当前平台分布来看,财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仍以亚马逊为主,占比32.36%,与此同时,速卖通(AliExpress)收入占比提升,从2022年13.22%提升至15.46%。

2023年,Temu、Tiktok、速卖通、希音等国内跨境电商平台发展迅速,备受业内关注。在2024年度计划中,三态股份提到,公司将积极关注并拓展新兴市场发展机会,通过提高新兴电商平台占比(如Tiktok、Temu等),积极用拥抱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增量业务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跨境电商 三态股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