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话语】天水火爆,两种“土特产”功不可没

【丝路话语】天水火爆,两种“土特产”功不可没
2024年03月28日 23:05 每日甘肃网

转自: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 张全林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一拨接一拨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向天水,让这座西北小城热气腾腾。靠着一把“蔬菜花束”,一勺红亮辣椒油,一碗“香晕了”的麻辣烫,引来了南来北往的游客。

  据统计,3月1日至26日,天水市累计接待游客35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26日,天水市2区5县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753.96万元。从全国各地赶来品尝麻辣烫的多得“煮不完根本煮不完”。

  据说,“甘肃麻辣烫”话题在2月初开始受到关注,起初是一名大学生回天水过年,发布了“建议全国普及甘肃麻辣烫”视频,走红之后,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探店博主、直播达人前往打卡,让“天水麻辣烫”持续升温。

  流量的汇聚,说来就来,但说走就会跑得无影无踪。如何接稳并添加发酵粉,才是最关键的。天水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既会“学人家”,也会“做自己”。开设专线、民俗表演,给外地游客发放消费券及景区门票……“保姆式”的宠粉服务,为天水做足了表情包,赚足了人气。

  在以往的印象中,西北地域,粗犷豪放,但天水却不乏细腻柔情。仅一个天水机场,就玩出了令人叹服的服务套餐,如联合文旅景点推出“乘飞机十元游伏羲庙”文旅产品;制作天水麻辣烫地图,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协调增设“麻辣烫”公交专线、出租专车;增设“麻辣烫调料”及时托运信息提示牌,专人现场提供打包服务,避免旅客二次安检等等。

  网红城市都有共同的一面,就是浓浓的人间烟火气,这最抓游客心。真诚、善意和温暖,最能够感动游客。

  除了真情服务暖心,还得有好品犒胃养眼。麻辣鲜香,辣椒香而不辣,麻味到位够劲,这是游客评价天水麻辣烫的关键词。天水麻辣烫的火爆,背后是甘肃优质特色农产品给力。天水甘谷辣椒、陇南花椒、定西洋芋、武山粉条……双椒是灵魂,菜是根本。一碗看似简单的麻辣烫,汇集了甘肃各地特色食材,承载了这片土地独有的风物,更是农业经济发展的结果。

  截至2023年底,甘肃全省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达到2290个。“定西马铃薯”“静宁苹果”等8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农业农村部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

  麻辣烫爆火后,给不少“土特产”传导热量。据不完全统计,农特产品快递量激增,寄递业务量整体涨幅在35%以上,仅半个月出口量达120万件,其中八成是辣椒和花椒。这给人们的启示是,把特色农产品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做细,拓展经济赛道,才是虑之长远之计。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实现乡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该作为未来的着力点。

  一座城市突然火了,肯定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不少,但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积淀,才是最深厚的基础。8000年的文明史、3000年的文字记录史和2700多年的建城史,境内有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截至2024年3月,全市形成42处A级旅游景区。这座西北小城的文化特色,才是最大本钱。一旦被聚光灯照到,就会绽放光彩。

  相较于大型城市哈尔滨和经济社会相对发达的淄博,天水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相对来说都不具备明显优势。正因为如此,天水火爆出圈对欠发达地区更具有启示价值。凭借自己的物质“土特产”和文化特色,也是能够出圈的,也是能够把文旅产业做火的。

  网红城市长红有公式吗?笔者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始于美食,归于真心”。而美食的背后是物质“土特产”,旅游的背后是文化“土特产”,二者缺一不可。真诚和特色是永远的“杀手锏”。

责任编辑:杨晨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水市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