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通畅,肠健康!这个多学科门诊帮你解决“难言之隐”

便通畅,肠健康!这个多学科门诊帮你解决“难言之隐”
2024年03月28日 23:01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3月28日是“世界便秘日”,第十一届“中国便秘日”。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举办“便通畅,肠健康——3.28世界便秘日”多学科联合义诊活动,提升对便秘疾病的重视,促进肠道健康。

·什么是慢性便秘·

慢性便秘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患病率明显上升。我国成人慢性便秘患病率为4%—6%,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随年龄增长而升高,60岁以上人群可高达22%。表现为排粪次数减少(每周少于3次)、粪便干硬和(或)排粪困难。排粪困难主要包括排粪费时费力、手助排粪、排出困难、排粪不尽感、肛门坠胀感等。便秘不仅与肠道疾病有关,还存在癌变潜在风险,同时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肥胖、痔疮、肛裂,甚至早老性痴呆、心脑血管意外等。

研究显示,除性别和年龄外,对便秘的影响是由不同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差异所致。低纤维食物、液体摄入减少和较少体力活动均可增加慢性便秘发生可能性。焦虑、抑郁和不良生活事件等精神心理因素也是便秘发生的危险因素。有便秘家族史较无家族史的个体发生便秘的可能性明显升高,可能与遗传易感性和生活环境相似有关。某些药物的使用,包括抗胆碱能药物、阿片类药、抗抑郁药、抗癫药、抗组胺药、抗精神病药、抗震颤麻痹药、解痉药、钙拮抗剂、钙剂、铁剂、止泻药、解热镇痛药等,也是便秘的危险因素。

·慢性便秘的病因·

慢性便秘的病因包括功能性、器质性和药物性。功能性疾病所致便秘主要由于结肠、直肠肛门的神经平滑肌功能失调所致,继发性便秘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是器质性疾病和药物相关的原因,包括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低钾血症、高钙血症等)、神经源性疾病(如帕金森病、脑血管疾病、截瘫、多发性硬化症、先天性巨结肠病等)、结肠原发疾病(如结肠癌、肛门狭窄等)等。便秘治疗中首先要解决器质性疾病或药物相关因素的原因。

·便秘的自我健康管理·1.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晨起和餐后2小时内尝试排便。推荐蹲位排便姿势,即上身与大腿保持35度,可缩短排便时间,改善排便费力,可借助马桶凳将身体调整至最佳角度。控制每次排便时间,减少排便时玩手机看书的习惯。2.适当体育锻炼,适度运动可缩短肠道传输时间,利于排便,有氧运动,如步行、骑车等,对改善便秘有效。一般推荐运动量为30—60分钟/天,至少2次/周。适当运动也可以帮助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促进胃肠蠕动。3.增加饮水量,建议每日饮水1.5—2.0升,增加饮水量不会影响结直肠功能和缓解便秘,每天摄入2升水会增强膳食纤维的通便作用,还可以润滑肠道,促进顺利排便。

4.调整饮食结构,增加高纤维食物的摄入,每日摄入膳食纤维食物20—35克,推荐食用可溶性膳食纤维,如苹果、柠檬、柑橘类水果。

5.难治性便秘患者常依赖各类刺激性泻药,作为补救措施,可短期、间断使用,但是刺激性中医泻药多为含蒽醌类成分的植物,长期服用可引起结肠黑病变等不良后果。多学科干预和规范化药物治疗有助于改善便秘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肠”享健康!

图文:区卫健委

初审:汤婧娴

复审:林心怡

终审:刘垦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便秘 疾病 门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