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应用CAR-T疗法红斑狼疮患儿出院

全球首个应用CAR-T疗法红斑狼疮患儿出院
2024年03月28日 23:1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洪恒飞 祝姚玲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是自身免疫介导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常侵犯多系统和多脏器,可能产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对于儿童患者而言,临床表现比成人更复杂,且预后更为严重。

3月28日,记者从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大儿院)获悉,由浙大儿院副院长、肾脏泌尿中心主任毛建华教授主治的全球首个接受CAR-T治疗的红斑狼疮患儿近日顺利出院。

“很多儿童SLE患者在使用激素及多种免疫抑制剂后仍不能控制病情,为了帮助这些患者,我们将CAR-T细胞疗法引入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启动了这一临床试验项目,联合了肾脏内科、血液肿瘤科、风湿免疫科等多个学科团队。”毛建华表示,此次突破具有重要临床意义,意味着更多难治性红斑狼疮患儿将受惠于医疗科技的进步,得到完全康复的可能。

临床试验组医疗团队开会交流对红斑狼疮患儿的治疗工作。浙大儿院供图临床试验组医疗团队开会交流对红斑狼疮患儿的治疗工作。浙大儿院供图

常规治疗3年依然难控病情

CAR-T细胞疗法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的简称。它把病人自身免疫系统的T细胞提取出来,经过体外培养和改造,给这些T细胞装备上特殊分子,使它们能识别并攻击特定的靶细胞,再把改造过后的T细胞注射回病人身体,从而消灭靶细胞。

这位全球首个接受CAR-T治疗的红斑狼疮患儿,是名叫灿灿(化名)的12岁女孩。她在3年前不幸确诊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些年一直在浙大儿院风湿免疫科接受治疗。

浙大儿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卢美萍介绍,很多其他孩子在接受常规治疗后,病情都得到控制,而灿灿却好像对啥药物都不敏感,病情始终不见缓解,脸上总是出现蝴蝶斑,身上也经常有皮疹反复,还经常口腔溃疡、关节痛。

今年2月,灿灿在随诊时发现新出现了尿蛋白,检查结果显示其24小时尿蛋白定量高达2000毫克,接近大量尿蛋白,若继续升高,必然发展为肾病综合征和慢性肾功能不全。

“这个孩子已经进行了糖皮质激素+羟氯喹+环孢素A+赛可平+贝利尤单抗等5种药物治疗,病情仍有反复,SLEDAI-2K评分12分,属于难治性重症SLE。如果继续沿用以往常规治疗手段,效果非常有限。”卢美萍表示。

在得知灿灿的情况后,毛建华提议她可入组团队正在推进的靶向CD19嵌合抗原受体T淋巴细胞(CAR-T)治疗难治性儿童系统性红斑狼疮(cSLE)的临床研究,尝试用靶向B淋巴细胞的CAR-T细胞疗法彻底治愈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一提议获得灿灿及其家人同意。

据了解,该临床研究项目从今年年初启动,目前正在面向全国招募志愿者阶段。尽管CAR-T细胞疗法成本昂贵,市价达百万,但患儿入组该临床试验后,有科研经费支撑,相关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患儿家庭只需支付CAR-T细胞疗法之外的常规医疗费用,负担大大减轻。

治疗过程就像一次输液体验

2月8日,灿灿入组到红斑狼疮CAR-T治疗临床研究项目。2月22日,研究团队对她完成T细胞单采。3月12日,经过CAR-T处理后的细胞被回输到灿灿体内。

“在改造T细胞后,注射回患儿体内时,整个治疗过程,孩子的感受就跟一次时长仅十多分钟的输液差不多,不用承受那么多痛苦,副作用反应也很快过去。”该临床项目联络人、浙大儿院肾脏内科医生何雪说,3月27日,在回输半个月后,灿灿顺利出院。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起,浙大儿院血液肿瘤科就开展CAR-T细胞疗法。该院目前有3项针对儿童复发难治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研究在进行中,包括国际首创的代谢增强型的CAR-T细胞。针对急性髓系白血病的自主研发的CAR-T细胞的临床研究也在备案之中,计划今年开展。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徐晓军表示,CAR-T细胞疗法的应用不局限于白血病,从国际研究来看,其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等风湿免疫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很显著。

毛建华说,德国巴伐利亚癌症研究中心Mueller报告,靶向CD19的CAR-T细胞疗法不仅可用于B淋巴细胞来源的恶性肿瘤的治疗,目前至少还在三种不同的自身抗体依赖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中显示出巨大的应用前景。该研究显示,仅需1剂,15例危及生命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特发性皮肌炎、系统性硬化症患者就获得了持续的、无维持药物的缓解。中位随访15个月后缓解持续存在,所有患者都实现了完全缓解。

“目前试验组里已有第二例红斑狼疮患儿入组,团队近期就会对她进行单采和回输。”毛建华说,预计这项临床研究共会入组10到19个病例。首个病例临床试验的成功,让我们对此项研究进一步充满期待,也让更多难治性红斑狼疮患儿看到了曙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斑狼疮 浙江大学 难治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