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持续弱势运行 鞍钢股份去年亏损超30亿元

钢铁行业持续弱势运行 鞍钢股份去年亏损超30亿元
2024年03月28日 23:1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的双重困境下,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到严重挤压。

3月28日晚间,鞍钢股份(SZ000898,股价2.39元,市值224.27亿元)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02亿元,同比下降13.40%,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亏损32.57亿元,同比下降3115.74%。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鞍钢股份在财报中提到,2023年,钢铁行业持续弱市行情状态,下游需求持续不振、钢铁价格呈低位振荡趋势,原料端虽联动下行,但采购端降幅远低于销售端。面对钢铁市场下行压力,公司以营销为龙头,加强资源向盈利能力强的产品倾斜,同时择机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制造端系统降本,但受供销两端市场持续收窄影响,公司出现经营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国家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保持增长,但房地产投资弱势运行进而影响需求不足,成为钢铁行业低迷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钢协统计数据,2023年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9.33亿吨,同比下降3.4%;国内粗钢产量10.19亿吨,同比基本持平;钢材产量13.63亿吨,同比增加5.2%。

供需失衡导致钢材价格震荡下行,原燃料价格虽有下降,但成本端降幅不及钢价降幅。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进口粉矿采购成本同比上升5.34%;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平均值同比下降 9.1%。钢铁行业整体呈现“供大于求、钢价下降、成本高企、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钢铁行业利润持续压缩,钢企面临的生产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

事实上,鞍钢股份所面临的情况,基本也反映出国内钢铁行业的困境。据Wind统计,18家普钢上市公司中,2023年业绩预亏的有12家,占比超过六成;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有9家。

《经济日报》在2月底的报道中,援引中钢协有关负责人表态:“2023年,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虽各月均保持盈利,但利润水平持续低位,销售利润率在工业行业中排名靠后。”

中钢协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统计会员钢铁企业利润总额855亿元,同比下降12.47%;平均销售利润率1.32%,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2023年,钢铁行业效益下降较快,供给强于需求是影响经营效益的主因,产能释放较快是导致供求矛盾的根源。”在今年1月中旬举行的中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时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钢铁业进入峰值平台区,钢材需求总量将逐步下降是行业共识。

根据中钢协测算数据,2021年、2022年、2023年粗钢表观消费量分别为9.9亿吨、9.6亿吨和9.33亿吨。2023年国内粗钢表观消费量相较于峰值时期2020年的10.5亿吨下降超1亿吨。2023年,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对钢铁需求拉动作用持续减弱。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线材产量为1.67亿吨,到2022年已下降至1.41亿吨,2023年产量为1.37亿吨。

钢铁行业的低迷,在2024年可能仍会持续。鞍钢股份在2023年财报中称,从行业层面看,钢铁行业已进入新一轮调整周期,预计2024年依然延续“供给保持高位、需求总体偏弱”的态势,钢铁行业竞争将愈加激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钢铁行业 鞍钢股份 中钢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