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没想到在春暖花开时,马老走了

阿来:没想到在春暖花开时,马老走了
2024年03月28日 23:16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吴德玉

惊闻马识途先生去世,3月28日晚10点,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小说家阿来前往成都市殡仪馆送别。阿来与马老的缘份非常深,阿来书房四个字就是马老题写的。2022年1月22日,阿来书房正式启幕,同时也迎来了首场重磅活动:探源中华文明传承甲骨文脉——《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新书发布。

3月28日晚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追忆马老,阿来伤感地说:“太惊讶了。”

马老曾为“阿来书房”题词

今年春节曾见过面

讲了自己的小说构思

马老去世,阿来一直表示很惊讶,他说:“因为一般这个岁数的人,在冬天比较寒冷、空气不太好的时候走得比较多。本想着,到了春暖花开的时候会很好,下一个冬天再接受考验。所以,今天听到这个消息很突然。”

“春节前马老还好好的,我们去了七八个人。因为是春节前去看他,他就忙着给大家写字。”因为马老晚年耳朵有点背,双方聊天有点困难,但是当时马老还告诉阿来:“我有一个小说构思,你来帮我写。可能我写不了了,我把构思告诉给你,你把它完成。”而且当时马老真的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把构思讲了一遍。阿来还给马老打趣:“你女儿将来给我打官司怎么办?还是您自己写吧。”

十七八岁时

就读过马老的《找红军》

阿来在十七八岁还是学生的时候,曾经接触到一本既没封底也没封面的书,这是一本短篇故事集,阿来形容“简练又经典”。改革开放初期,阿来终于找到了这本书的完整版,原来是马识途的《找红军》。

后来,阿来到四川省作协参加培训,见到了马老。 他回忆:“当时上面坐了一排人,中间有个大个子,说话中气十足,就是马识途。”当时《青年作家》杂志每期都有一篇马老的讽刺文章,阿来每期都看。“马老一直笔耕不缀,2018年发行了《马识途文集》,一直到三年前还出版了《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他非常努力地学习甲骨文。马老的人生如此丰富,在巨变的时代中,他站在激流的中央,是中流砥柱,我们只是在岸上或者浅水区。书写只是马老生活非常小的一部分,像马老这样的作家,他们的时间和精力是与时代连接的。”

阿来追忆马老

因为有那么多的经历

马老的写作资源永远不会枯竭

马老的写作生命如此旺盛,放眼全世界都罕见。阿来说:“其实马老真正的创作高峰期应该在他老年时代,差不多已经从实职上退下来以后才真正开始。”

阿来还谈到马老对自己的最大启发:“现代的作家刚开始写作,甚至都没有太成功,就已经把自己当成专业人士宅在家里。当然,今天这个时代有很多职业的选择,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过早地宅在家里,你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有一天你肯定会枯竭,因为你没有参与大的社会活动。马老写《清江壮歌》时都50多岁了,他的前期主要投身革命,解放前是地下党,解放后他是我们四川省首任建设厅长,改革开放以后他一直在做大量的工作,所以他自己说‘我首先不是作家,我首先是个革命者’。我觉得这个话是很对的,正是因为他之前有那么多的经历,一般人没有这些经历,所以他的写作资源就永远不会枯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