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李致追忆马识途:至友不可一日忘……

95岁李致追忆马识途:至友不可一日忘……
2024年03月28日 23:24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吴德玉

今年95岁的李致,是马老多年的至交、知己。3月28日晚,李致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我跟马老认识好多年了,我们1946年底就认识了。当时他是我们学校的英文教员,我是学生。”

2024年1月22日,两位老友相聚

癸卯年腊月初三(公历2024年1月13日)马老过生日时,李致与马老欢聚,马老专门写给李致一个条幅——致公清赏:好书何妨百遍读,至友不可一日忘。落款是“百十岁 马识途”。

马老今年过生日时,专门写给李致的条幅

“至友不可一日忘……”李致反复给封面新闻记者念叨着这句话。

在他眼中,马老除了是兄长、挚友,“他就是一位老革命、老作家!当年巴老在世时,马老在送给巴老的一本书上面写着:‘我一定要学你说真话,不管付出什么代价!’”关于马老的长寿,李致认为:“他说过,在我马识途的字典里边,没有投降二字!”

李致2006年曾写过一篇关于马老的文章,在2018年出版18卷《马识途文集》时,被马老指定为序。李致在该序的再记写道:这篇文章写于2006年,距今十二年。时年马老92岁,现在103岁。十年前马老有诗句:“若得十年天假我,挥毫泼墨写兴隆。”马老早年因心脏不适,安装了起博器。2001年,又因患肾癌割掉了一个肾。他能跨越百岁,实属不易。更难得的是,马老迄今仍坚持写作。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少有的。马老非常乐观,在一首打油诗里说:“阎王请我不去,小鬼来缠我不怕。”而且总结出自己的长寿“三字诀”。他每天上午写两三个小时,下午往往再写一两小时。马老是四川第一个使用电脑写文章的作家,这些年视力衰退,看不清楚电脑输入时的文字选择,于是又拿起笔来。他的文稿,每页三百字,字迹整齐、淸楚。朋友们关心马老的健康,劝他做事“悠着点”。马老不太在乎,总想多做一点事,多留一些作品。他和巴金老人一样,多次表示:“如果活着不做事,生命也没有意义。”马老实践了他的诺言,坚持说真话,把心交给读者。再次出版的《马识途文集》,虽非全集,也接近全集,是十分珍贵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马识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