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吸纳1.9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去年吸纳1.9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2024年03月29日 00:0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午报

本报讯 (记者 刘欣欣) 申报首都自主创新成果、名师带徒、发明专利及各类创新项目103个;1.9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全区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95.2%……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朝阳区总工会2024年工作会上了解到,2023年,朝阳区总工会在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新活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入会进“家”、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亮点频现。

据了解,2023年,朝阳区总工会以“创新朝阳 产改有我”为主题,鼓励企事业单位开展“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855条。以实施“朝阳百强创新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广泛建立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创新工作室大调研、大走访活动,15130家企业积极参与。申报首都自主创新成果、名师带徒、发明专利及各类创新项目103个,累计获评市、区级创新工作室52家,助推1243名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领军人层次较高、行业遍布较广泛、业务活动规范化、创新成果普遍应用的良好态势初步呈现。

在聚焦主责主业、以更细服务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朝阳区总工会坚持党工共建,以建外、团结湖街道总工会为试点,推动完善“3+N”组织服务体系,1.9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其中,东湖街道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创新工作获评全国总工会“十佳”案例。

同时,朝阳区总工会去年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专属关爱服务,创新“骑手健康体检车巡游”模式,投入专项资金为2423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体检服务,组织850名新就业形态女性劳动者免费两癌体检筛查,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开展“送清凉”“送温暖”等暖心慰问。同时,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融入到基层治理格局,成立4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城区创建等志愿服务100余场。

在有效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方面,朝阳区总工会不断夯实民主管理基础,完成5家互联网平台头部企业建制,全区百人以上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95.2%。同时,做实“一站一家一律师”法律服务,处理法律援助、劳动争议案件2661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举办“走进劳动法”“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16场。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58场,组织3.5万人次职工参与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应急演练44场。

会上,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张克斌指出,2024年,朝阳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深化思想引领中扛牢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维护区域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把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热情,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首要任务,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在聚力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要坚持履行竭诚服务职责,在大力干事成事中树好工会形象,主动担当作为,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更好服务广大职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朝阳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