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盛老街有个 特别的文具店

万盛老街有个 特别的文具店
2024年03月29日 00:10 重庆晨报

□张跃

万盛老街改建前,在老街上场口(万盛街86号)曾有栋不起眼的房子和铺面,76年前是一个文具店。但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文具店,它是中共地下党万盛小学支部的一个地下联络点。1948年4月,万盛境内第一个中共地下党组织——中共万盛小学党支部成立,为了更好地开展党的工作,当年春季开学后,中共万盛小学党支部在万盛老街上场口(万盛街86号)处租用王化雨的房子筹建文具合作社并开设门市铺面,作为党在万盛与南川的联络点,开展一系列革命工作。

文具合作社主要经营印刷装订作业本,并在门市经营文具纸张。合作社民主推举共产党员石德奎为负责人,由社会青年李伯福具体经营,还有不少社会人士以集资投股(每人一石租谷)的方式参股,成为当时合法的经营主体。

文具合作社建立后,利用社会合法身份经营,为党组织提供了大量的活动经费。同时,作为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合作社在掩护党组织、扩展党组织、教育发动群众、收集敌情以及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中共地下党员石德奎和张承佐等人经常在那里碰头研究工作,传递情报;中共地下党綦南工委书记兼南川县委书记李治平和地下党员胡晓风也常到这里来研究指导万盛地下党组织的工作。同时,党支部利用文具合作社这一合法场地,成功地避开了国民党特务的怀疑和监视,联络了一些对反动当局不满的上层人士人,建立了一个联络万盛上层人士的联谊社,有成员100多人。石徳奎被推举担任联谊社宣传股长。这个联谊社,后来改名叫地方自治会,表面上是袍哥之间交流感情的私会,暗地里是反对伪乡代会主席、伪乡长和国民党区分部书记的大本营。这样一来,反对反动顽固势力的力量就团结起来了。党支部还利用合作社加强和当时万盛的进步青年,还有一些工商界人士、教育界人士发生联系,开展党的工作,达到了教育发展了群众,团结了部分青年、知识分子和社会人士的目的。

硝烟散尽,七十多年来,老街这个红色文具合作社早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静静地立于万盛老街的一隅,但它的功绩将永远被人民铭记。

(作者系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