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攀娅医生“归来”

刁攀娅医生“归来”
2024年03月29日 00:10 重庆晨报

3月28日上午,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内,重庆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的现场,21岁的黄靖雅见到了以“数字人”形象出现的母亲,这是妈妈刁攀娅2023年去世后,女儿第一次听见妈妈和自己说话。

“亲爱的幺儿,能做你的妈妈,我很自豪。”大屏幕上的刁攀娅一头短发,说话缓慢,表情温柔。黄靖雅站在屏幕前看着正在说话的母亲,声音、动作、语言、外貌都与生前那么相似,如同妈妈真的在眼前安慰自己。外婆钟婆婆站在黄靖雅身边,看着屏幕上的女儿泪流满面。

“幺儿,未来的路你一定要坚强,妈妈相信,你是最棒的。”听着妈妈的话,黄靖雅边流泪边点头,似乎对着母亲做出了自己的承诺。

“这是妈妈去世以后,我第一次见到能说话能动的她,我真的很想她。”虽然屏幕上的母亲是AI合成的数字形象,但黄靖雅却感到久违的安慰与温暖。

刁攀娅生前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江津医院的医生,2023年6月她因病去世,家人按照她生前愿望做出了器官捐献的决定,最终,刁医生捐出了双肾和肝脏,挽救了3名患者的生命,让他们重获新生。

2024年的清明将至,这是刁攀娅离开后的第一个清明,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希望通过AI技术帮助刁攀娅的家人再一次见到她。在与黄靖雅及家人沟通获得授权后,技术人员以刁医生生前的大量图像、音视频资料为基础,通过AI技术为她制作了AI“数字人”的形象,刁医生的数字人形象也是重庆第一位器官捐献“数字人”。

3月28日,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里鲜花簇拥,除了黄靖雅,数百位器官捐献者的家属也在这一天赶来和家人“相聚”,他们走进纪念园,在一块又一块肃立的纪念碑上寻找自己熟悉的名字,献上鲜花以表思念。

器官捐献志愿者去世后,名字会被镌刻在纪念园内石碑上,截至目前,这些纪念碑上已经有重庆6400余位遗体器官捐献者的姓名。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便于捐献者家属们能够更好地安排时间前来祭奠亲人,今年的集中缅怀纪念活动将从3月28日持续至4月4日,在这期间,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都会为来园祭扫群众提供缅怀纪念仪式和静默徒步等追思主题活动。

据统计,截至2024年3月25日,重庆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6.4万余人,实施遗体(角膜)捐献8600余例,已让6300余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另外,重庆登记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4.5万余人,累计成功捐献1164例,捐献3200余个大器官,挽救307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新重庆-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实习生 吴沅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市 医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