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教授郑强在渝开讲

网红教授郑强在渝开讲
2024年03月29日 00:10 重庆晨报

3月27日,知名学者、教育家,太原理工大学前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应邀来到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受聘为该校名誉教授,并作“中华复兴之教育和文化根基”主题讲座。他提出,人生的几个学习阶段,应该是“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教师和家长要教会孩子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不怕艰苦。

在当晚的演讲现场,郑强自称“强哥”。作为一名投身教育事业40余年的学者和教育家,郑强的讲座从基础教育话题开始。

“很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不太同意这样的观点。”郑强说,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志向高远、堪当大任的英才;培养富于创新、能力出众的俊才;培养自强不息、学技兼优的能才。学校、社会、家长不能以学生是否“起跑快、加速早”来简单予以衡量,而要注重学生是否“跑得久、跑得远”。

在郑强看来,人生的几个学习阶段,应该是“小学知事、中学明理、大学求道”,从小教孩子学习钢琴、外语、绘画、计算机等,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教会孩子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不怕艰苦,才是给孩子最宝贵的礼物。”

上个世纪60年代,郑强出生于重庆渝中区,后来在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读高中并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他先后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李志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郑强 教育家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