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宇辉“打灯”遭质疑博物馆直播当有明确标准

董宇辉“打灯”遭质疑博物馆直播当有明确标准
2024年03月29日 00:31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在保证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寻求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平衡点。

近日,董宇辉博物馆直播打灯遭质疑,引发公众关注。据报道,近日,主播董宇辉湖北行直播时,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荆州博物馆。连日来,不少网友对其此次博物馆内直播发出质疑,认为博物馆参观须知明确说明游客禁止使用闪光灯,且部分文物为光敏特殊材质,直播补光灯光源可能会破坏文物。

对此,相关博物馆回应,馆内确实禁用闪光灯。也有文物专家向记者解释:只要控制在合理亮度,保持一定距离,补光灯不会对文物安全产生太大影响,但极为脆弱的古代字画不可长时间曝光于灯光下。

作为文化遗产的守护者,确保馆藏文物的安全,是博物馆开展更多工作的前提。

基于此,博物馆不仅对展厅场馆安全保障、展厅内的温度、湿度、照明、通风空调系统、安全防护栏等均有严格要求,还对展示流程和文物研究方式等严加管理。

一个基本原则是,在博物馆中开展的所有活动,都不应该有损于文物的安全。当然,网络直播对文物安全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也必须在考虑范围之内。

提高博物馆展陈质量,更好地发挥教育功能,离不开对博物馆所藏文物的活化利用。从这个角度看,当地博物馆邀请董宇辉直播,其实也是“博物馆+”跨界融合的尝试,可以将其看作博物馆数字化活动的尝试,也可以将其看作某种特殊的在线讲解活动。

从董宇辉的流量号召力看,这种直播可以提高公众对博物馆和文物的关注度,可以更好地“让文物说话”,相信这也是博物馆与其合作的重要原因。

那么,现代博物馆在文物保护科普的过程中,适合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吗?因为一旦以直播的形式开展科普等活动,必然涉及灯光的使用,也有辅助人员的更多活动。

还不止如此,毕竟不仅仅是直播,还有更多的“博物馆+”探索,都有可能涉及类似的问题。

在文物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寻求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的平衡点,寻求公众和社会的共识和理解,寻求新模式和新技术对安全利用文物的支持,都是应有之义。

不妨跟随时代变化持续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或许可以将直播定义为某种类型的讲解,制定可以落地的标准或规范,包括前期的科学研究支撑、提高透明性以获取支持和理解的公众听证等。

在新场景不断涌现、新跨界合作伙伴快速增多的当下,总会带来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同时也会带来更多的希望和机会。无论如何,面对如何兼顾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问题,还需要有更多的想象力和创新,当然也包括网络直播在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