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一流行风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以一流行风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4年03月29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3月2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对外表示,为扎实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深化拓展年”工作,该局从高处谋划、实处发力、细处着手,以一流行风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创新”,坚持以重大国家战略为牵引,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深化制度创新,出台全国首部标准创新地方性法规,创设企业联合标准制度;指导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出台全国首个CCC免办管理措施。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优化完善重构业务信息系统,提升“上海企业登记在线”服务品质。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积极推进梯次监管,建立各业务条线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事前审查把关机制和统筹实施机制,打造日常监管减负增效新样板。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融入”,立足职能将行风建设工作任务深度融入各项业务流程、各个关键环节,将加强行风建设同解决监管难题相结合,对违法行为较多、乱象屡禁不止的领域,认真分析行风状况及深层次原因,研究针对性解决措施,举一反三、优化机制,努力做到纠治一个行风问题、破解一类监管难题,推动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指导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创依托“云监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破解行政执法部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的扰企难题,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表彰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地方”。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规范”,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大力破除各种市场准入的显性和隐性壁垒,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制度供给,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贡献上海经验。在审批服务领域,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智慧精准的审批服务,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高效办成一件事”项目有力有序实施,提升服务效能。在日常监管领域,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实施意见,规范监督检查内容、方式和流程。在行政执法领域,将服务元素有效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探索形成“上海服务型执法模式”。在队伍建设领域,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打通行风建设“毛细血管”提供坚实保障。

□诗剑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