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试点取得成效

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试点取得成效
2024年03月29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国明)3月27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试点地区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发展情况的分型分类标准、路径、工作流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截至目前共培育“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超过15万户。

  从2023年4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制定试点工作方案,部署在山西、辽宁、吉林、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广西、重庆、云南、新疆12个省(区、市)先行先试,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工作。各试点地区结合个体工商户发展实际,加强政策支持帮扶的精准性、针对性和科学性,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在分型培育方面,各试点地区对“生存型”个体工商户,侧重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帮助降低经营成本,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对“成长型”个体工商户,侧重畅通招工用工渠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信息,引导参加社会保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其抵御风险、持续经营能力;对“发展型”个体工商户,侧重提升合规管理水平,支持引导转型升级为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广东依托精准分型数据,着力对“成长型”“发展型”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提供支持,全省2023年培育“个转企”经营主体超1.86万户,比上年增长24.46%,数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浙江针对“发展型”个体工商户制定“个转企”新政策,引导做强做大。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完成“个转企”43.2万户。

  在分类培育方面,各试点地区为“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提供一系列培育和激励政策,充分发挥其示范作用。

  浙江为“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量身定制质量、标准、品牌、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案,帮助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至去年底,浙江省级“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已达1.56万户。在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门口均设置显著标识。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加强与中国邮储银行辽宁分行、中国银行辽宁分行的沟通,先行谋划“名特优新贷”金融产品。

  安徽制定全省统一的“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认定证书和牌匾,并集中授牌,提升“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示范效应。

  河南在平顶山市举办“名特优新贷”发布会,全省首批“名特优新贷”签约落地,推动金融赋能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市场监管总局及时总结试点地区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经验,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帮扶提升发展质量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全面实施。2024年底前,市场监管总局将汇总各地分型分类结果,形成全国统一的“个体工商户名录”。

  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负责同志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和推动各地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千方百计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更多支持,着力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个体工商户 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