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和你最接近?

中医认为,人有“四胖”,胆小的胖子、肿眼袋的胖子、怕冷的胖子、急躁的胖子,可以针对性地采用中医方法进行调理。

胆小的胖子:气虚

看一个胖子是不是气虚,首先要看胆量。一般来说,胆小的胖子往往气虚,而且气短懒言,容易疲乏,怯声怯气,还经常头晕健忘。中医讲“气为血之帅”,气虚推动无力,血液无法充分到达面部,因此这类人总是白白胖胖的,一般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

调理方法:1.适当多吃有益气作用的食材,如山药、猪肚、莲藕、香菇等。

2.服用一些补气药物,如黄芪、白术、炙甘草等。

3.需要控制饮食总热量,避免吃高脂肪的油腻食物,容易阻碍脾胃运化,加重气虚。

肿眼袋的胖子:痰湿

体内有痰湿的胖子,往往额头油光可鉴,眼睛下挂着两个大大的肿眼袋。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如果脾的运化失调,体内痰湿堆积,脾气不升,眼睑就会浮肿;肺为贮痰之器,如果体内有痰湿,导致肺失宣降,就会胸闷痰多。

调理方法:1.适当吃冬瓜、赤小豆、荷叶、山楂等食物,能够化湿、宣肺、利尿、健脾,体内的痰湿化开了,气血就通畅了,痰湿引起的肥胖也会得到改善。

2.根据自身情况坚持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等。

怕冷的胖子:阳虚

别看体型肥胖,其中有些人却特别怕冷,大热天还要穿上秋衣秋裤,此类胖子多为阳虚。中医认为,阳气就像太阳,具有温煦作用,阳气充足身体才会暖洋洋。阳虚的身体就像不出太阳的冬天,冷飕飕的,这类胖子往往大便溏薄、小便清长。

调理方法:1.适当进食温补的食材,如羊肉、牛肉、韭菜、肉桂等。

2.根据不同脏腑阳虚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金匮肾气丸、右归丸、理中丸等中成药调理。

3.督脉总督一身阳气,经常按摩督脉上的长强、命门、百会等穴,也有益于阳气生发。

急躁的胖子:湿热

还有一类胖子性格急躁,动不动就发火,但这种暴脾气不是天生的,而是因为体内有湿热。与虚胖不同,这类人群是结实型的肥胖,大多面垢油光、长痘、舌质偏红、舌苔黄腻。需要注意的是,大便太干燥或者太湿,都是湿热胖子的表现。

调理方法:1.可以吃绿豆、冬瓜、扁豆、薏苡仁等清热祛湿的食物,在医生指导下辨证服用龙胆泻肝丸、二妙丸等清热化湿的中成药。

2.每天可用指端按揉手肘部的曲池穴(屈肘,肘横纹外侧端),每次3分钟,每日两次,可以起到疏风解表、清热利湿的作用。据健康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