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年前,江津荣获全国唯一的“双拥模范县”

33年前,江津荣获全国唯一的“双拥模范县”
2024年03月29日 00:10 重庆晨报

□封林

江津,聂荣臻元帅的故乡。从1991年起,曾先后7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荣誉。2024年1月4日,江津第八次获评“重庆市双拥模范城”称号。其实,帅乡的“双拥”,可以往上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

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大规模作战结束后,老山前线仍然硝烟弥漫。

赴老山前线参战的驻江津某部队班长袁凤军24岁的生日来到了,他在被称为“死亡观察口”的某哨位担任哨长。越军视哨位为眼中钉,10天组织了15次偷袭,都失败了。傍晚,猫耳洞内一阵欢声笑语,战士们举杯祝福哨长时,电话响了。哨兵报告:“越军一个排的兵力偷袭我们哨位!”战士们抓起枪,迅速奔赴各哨位。顷刻间,敌人疯狂的炮火倾泻在哨位上。突然,一枚枪榴弹打进了哨位,袁凤军抓起枪榴弹准备投出去时,“轰”的一声巨响,他倒在血泊中……至死,还紧咬着牙齿,两眼盯着敌人阵地。

新战士邓尚春走上前线不久,父亲就去世了,母亲病重在床,年幼的弟妹们被迫退学种田做家务,家里欠下900元外债。弟妹们来信说:“亲爱的哥哥你快回家看一看吧!”邓尚春把信藏在衣兜里,给弟妹们寄去了每月5元钱的津贴。在反偷袭的战斗中,他歼敌8名后不幸中弹。临牺牲时,邓尚春挣扎着对班长说:“我死而无憾,请你代我去看看我的妈妈吧。”

10年对越作战,局势渐趋缓和。正当全国都高呼“理解万岁”的时候,《南疆战报》发表了代表驻津部队师党委的评论员文章《自强万岁》。文章大声疾呼:和平时期军人的出路在于自强,取而代之“理解万岁”的口号应该是“自强万岁”!

这支英雄的部队1928年在鄂豫皖地区的农民武装起义中诞生,万里长征、突破乌江、百团大战、保卫延安,直到将八一军旗插到祖国南疆,用他们的血肉为四化筑成新的长城。

1988年11月24日,聂荣臻元帅得知家乡的这支英雄部队驰骋南疆时,挥笔为之题词:“珍惜部队的历史荣誉,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做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聂帅题词使正义之师如虎添翼,他们浴血奋战,打出了国威军威,6次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奖。

江津,是英雄部队的第二故乡,部队进驻江津20多年来,为江津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与江津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1990年初,江津化肥厂尿素工程遇到坚硬岩层,多上民工和加班加点都无法在限期内实现“三通一平”!工程指挥部领导焦急万分:拖延一天工期,将要多支付工程资金利息两万多元!驻津部队得知后,派出“雷神”工兵营搞大爆破,另派200名官兵平整地面。春节期间,官兵们支起帐篷,风餐露宿,连续攻坚,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1990年除夕夜,几江镇发生特大火灾,200多名官兵冲向火海。有的跃上房顶推开瓦片,切断火源;有的奋力向火焰泼水;有的抢救居民和财物……大火扑灭了,灾民们情不自禁地呼喊:“共产党好,解放军亲!”

1986年以来,驻津部队72分队和四牌坊小学开展军民共建文明单位活动,连续荣获重庆市命名的军民共建文明单位,被市委市府评为德育先进集体……

英雄决战岂止在疆场!驻津部队官兵们用自己“爱人民、学人民、为人民”的实际行动,塑造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高尚形象,他们不愧为聂帅故乡的子弟兵。

情满老山

故乡的亲人也牵挂着江津驻军赴老山前线作战的官兵们。

1988年8月13日,时任江津县委书记辜文兴率慰问团一行23人翻越万水千山,到达老山前线。慰问团给2万余名老山参战将士带来了驰名中外的家乡特产——江津油酥米花糖,官兵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在前线电话机前,江津电视台女播音员一曲高歌“哥哥你大胆地往前走啊往前走,莫回头……”响彻老山前沿阵地,顿时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雷鸣般的掌声。

第二天,时任县武装部政委周秀模与县电视台同志一行五人,在副团长带领和10名战士护送下,悄悄攀向老山前沿阵地摄影、录像。不巧暴露了目标,越军一阵枪弹扫射过来,情况万分危急。幸而越军一阵胡乱扫射后竟停了下来。就这样慰问团冒着生命危险,拍摄了五集《老山散记》。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驻那拉口某团,为了让那些长年累月生活在与世隔绝的环境里的“猫耳洞人”了解外界信息、听听乡音乡曲,部队开通了连接500多个哨位的电话线路,战士们欢呼:“军民团结万岁!”

驻津参战部队在老山浴血奋战,打出了军威,打出了国威,成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

1989年夏秋,县委县政府决定:由时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克勤、时任县委副书记唐昌放带领征求意见小组,再次奔赴老山前线,再次慰问老山将士,征求部队意见,尽量为部队做好相关工作。就这样,周克勤和唐昌放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老山前线。

部队首长紧紧握着周克勤和唐昌放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你们真是为部队操碎了心啊!”

这支英雄的部队在老山轮战两年,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祖国人民、保卫家乡的钢铁长城;江津人民则千方百计地为部队解除后顾之忧,为部队建设提供了大量援助,增添了官兵们战无不胜的勇气和力量。

1989年11月4日,英雄部队从老山前线凯旋。江津举行了盛大欢迎仪式。官兵们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欢声雷动,蜂拥上前……

双拥模范县

1991年伊始,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在福州隆重召开。邓小平同志亲自为“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县”题了字。

在1月10日至16日召开的会议上,时任县委副书记唐昌放双手接过“双拥模范县”奖牌时,激动的泪水顿时模糊了双眼——那响彻全场的、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像滚滚春雷在他心中震响……

国家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保定、江津等10个单位“双拥模范城”“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而江津是全国唯一的“双拥模范县”。唐昌放立刻成了新闻人物。

新闻记者把唐昌放团团围住:“请问,江津是如何荣获全国唯一‘双拥模范县’的?”唐昌放侃侃而谈:“这次我县有幸获此殊荣,我认为主要有三条:一是江津有很好的人民。全县人民历来对解放军有深厚的感情,各级党政和广大群众一直‘待军人为亲人’,拥军优属之花越开越鲜艳,到我们这一届结出了硕果。二是江津有一支很好的军队。我县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49年后就驻有解放军。驻津部队一直‘视人民如父母’,拥政爱民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扎扎实实,为全县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杰出贡献。三是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家乡。聂帅是江津人民的优秀代表,又是军队的高级领导人之一。江津人民热爱聂帅,热爱包括聂帅在内的人民军队;军队热爱聂帅,热爱聂帅家乡的人民。家乡人民和驻津部队都为江津出了个聂帅感到自豪。军民团结一条心,誓把聂帅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心连心

1991年1月17日下午3点过,时任江津县县长康纲有、政协副主席杨辉宗和县有关单位、部门的负责人一行7人,前往聂荣臻元帅办公室。

下午4:05,康纲有等人走进了聂帅住所。92岁高龄的聂帅一见来了家乡客人,十分高兴,忙请他们坐下。康纲有激动地向聂帅说道:“聂帅,我首先代表家乡人民向您问好,来看望老帅。”

聂帅说:“感谢。”

康纲有紧接着汇报:“我向聂帅报告个好消息,江津县被评为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县,是全国两千多个县中唯一的县。”

聂帅操着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兴致勃勃地说:“江津县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这很好,我很高兴。拥军优属,这不是江津一个县的事情,这是四川的大事,是全国的大事。拥军优属工作非常重要,全国都要搞好。掌握政权,武装很重要,党要抓军队建设,全国都要支持军队建设,军队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地方要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对人民要在进行文化、政治教育的同时,进行国防教育,不要等战争打起来了,才抓拥军优属工作,在和平时期就要好好抓。现在没有打仗,但要有战争准备。我们要建设,要稳定,就要有世界和平。要和平,就得有强大的国防军。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大事。”

随后,聂帅又详细地询问了家乡的有关情况,家乡亲友的近况。谈话结束后,聂帅高兴地和七位家乡客人合影留念。

1月29日晚,“心连心”军民联欢晚会在中国剧院演出。演出大厅上空悬挂着10盏精美绝伦的“双拥”彩灯,其中一盏特别醒目,上面书写着“四川江津”几个大字……

(作者系重庆市作协会员、江津日报社原社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