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岁老马踏归途

马识途 马识途
马识途在家中书房拿着放大镜审阅即将出版的《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

《没有硝烟的战线》 《没有硝烟的战线》

记者从马识途家人处获悉,革命家、作家、书法家马识途因病医治无效,于3月28日19时25分去世,享年110岁。马识途与巴金、张秀熟、沙汀、艾芜并称“蜀中五老”,其早期小说《夜谭十记》中的《盗官记》被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

1914年腊月初三(1915年1月17日),马识途出生于四川忠县(现重庆忠县),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鄂西特委书记、川康特委副书记、四川省建设厅厅长、四川省建委主任、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作协主席、中国作协理事等职。

在漫长的岁月中,马识途历经风雨,工作之余又拿起文学创作的笔,成为一名风格卓著、深有造诣的著名作家。其代表作有《在地下》《夜谭十记》《沧桑十年》《清江壮歌》等。

年逾百岁后,马识途依然笔耕不辍,艺术创造力极为充沛,每天锻炼身体之余,坚持写作和阅读。就在几年前,107岁的马识途还出版了自己的新作《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和散文集《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令文坛震动。

1“乘着余霞满天的光景,大写特写”

这是马识途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很好地道出了他的写作热情与目标。

他一生笔耕不辍,如果要开出他所有作品的书单,名目将是惊人的。仅是近年出版的《马识途文集》就有12卷,足足480多万字,汇聚了他文学生涯各个时期的作品

无论是“忧国忧民”的《沧桑十年》、“惊心动魄”的《京华夜谭》,还是纪实文学《在地下》、短篇小说集《找红军》、被翻拍成电影的《夜谭十记》等,都印证了一位老人对写作的赤心与爱。

这样成绩的背后必定有着非凡的毅力。马识途在70岁高龄时,才开始以惊人毅力学习电脑;80多岁时,就用电脑打字完成了30万字的剧本《没有硝烟的战线》;年过百岁后,又完成了追怀往事的回忆录《百岁拾忆》。

问及写作秘诀,他说:“写东西经常要抱一个快乐的态度,就可以写得好一点。”

更重要的是,在他眼里,写作不是为了成就,而是“我喜欢我就写,我心里想说我就说出来”。

2找到信仰,人生迎来转折点

马识途1915年1月在重庆忠县出生,原名马千木,家境殷实,是长江边上的一个大户人家。

在“一二·九”爱国运动后,马识途放弃了想要工业救国的思想,后经湖北省委组织部部长钱瑛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虽然我的入党仪式并不堂皇,可这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为此,他还正式将名字由“马千木”改为“马识途”。

用他的话来说,“一时失途”的迷惘和困惑,“一时识途”的清醒和远见。

入党后,马识途给自己定了八个字——“相信胜利,准备牺牲”。一头是希望,一头是奉献,这大概就是革命者最动人的模样吧。

在马识途的家里,珍藏着一面特殊的红旗。这面红色五角星旗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的时候,四川的地下党因为并不知道五星红旗的样式,于是凭借自己的想象绘制出来的。1949年12月,四川的地下党工作者和贺龙元帅率领的部队胜利会师,马识途在红旗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3“早上出门,晚上能不能回来都没把握”

在风雨飘摇的革命年代,马识途曾长期从事隐蔽斗争,是我党一名优秀的地下工作者。他依靠着丰富的经验,以及对党绝对的忠诚信念,一次次从险境中逃出生天。

回忆当年的情景,他说道:“我要经常伪装自己,要经常变化。我一直留着两撇胡子,碰到问题了,可以一下子就把胡子刮了。身上有两副眼镜,一个金属架子,一个塑料的。帽子里外的颜色也不同,出门要预备一件雨衣,有两面,一看劲头不对,就马上翻过来,变成另外一件衣服了。”

这些话,看似寻常,字字背后却藏着“生死一瞬”的惊心动魄。

马识途把那段日子称为“九死一生”,“早上出门,晚上能不能回来都没有把握。”但为了胜利,他没有被危险吓退,反倒觉得有勇气就有谋,有谋就有法,有法就有办法化险为夷。

4“我没有终身成就,只有终身遗憾”

在马识途诸多文学作品中,长篇小说《清江壮歌》尤为特别,这部小说一半纪实、一半虚构,描刻了他心中一段刻骨铭心的忧伤往事。

马识途的结发妻子叫刘蕙馨,两人从大学相识、相爱,后来又一起投身到了革命事业,他们曾在结婚时写下这样的誓言:“我们永远不会分离,直到我们该永远分离的时间。”

1941年“皖南事变”爆发后,鄂西党组织处境变得极为艰难。由于叛徒的出卖,时任中共鄂西特委妇女部长的刘蕙馨被捕,并于同年冬壮烈牺牲。马识途痛心不已,为战友和妻子写下了一首深情的《遥祭》:“你用鲜血把人民的红旗,染得更为鲜艳而美丽。我将举起它,永远向前,再不流辛酸痛苦的眼泪。”

故事还没有结束,刘蕙馨牺牲后,与她一同被抓进监狱的爱女(不满一岁)也随之下落不明。直到1960年,马识途才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之下,找到失散20年的女儿。

5“吃得,睡得,走得,写得,受得”

从105岁开始,每年生日前后马识途都会写“福”,希望将这份福气传递给更多人。

经历了九死一生的革命生涯,晚年又两次身患癌症,即使生病期间,他仍坚持奋力写作,作品初稿完成之际,医生告诉他:“肺上的肿瘤阴影不见了,血液指标也完全正常。”他戏说道:“咋个,癌魔和我斗,落荒而逃了吗?”

马识途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如他创作的《长寿三字诀》中所言——“多达观,去烦恼;勤用脑,多思考;能知足,品自高;勿孤僻,有知交”。

在早年接受采访时,他对此还有另一种解读:“吃得,睡得,走得,写得,受得。”他补充说,最重要的是“受得”。

何为“受得”?我们不妨在马识途下面这段话中找到答案:“一个人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必须经过折磨,必须经过困难。没有经过磨难,要想成功一个什么事情,办不到的。”

马老,一路走好!据红星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