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育万企 水到渠成润沃土

春风化雨育万企 水到渠成润沃土
2024年03月29日 00: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鱼儿离不开水,花儿离不开阳光,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在优化高效便捷的准入退出环境上下真功,在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监管环境上出真招,在提升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环境上求真效,“水到渠成”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扬帆远航”。

  据统计,2023年,宣城市新登记经营主体4.6万户,比上年增长12.9%,万人经营主体数位居全省第四;“双随机”联合抽查率达93.9%,问题发现率达46.8%,均达到全国标杆水平;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7.5件,增速全省第一;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三项指标连续四个季度位居全省前列。宣城市市场监管局被表彰为2023年度“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优秀单位”。

激活市场源头活水 以准入之“便”促“生”

  2023年,宣城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企业开办提升行动,制定《宣城市登记注册审核规范化工作指引》,推进“全域通办”“证照并销”“个转企”等改革试点,颁发安徽省首张跨县(市、区)“一照多址”备案通知书,率先在全省推行跨部门证前指导工作机制,为经营主体减少盲目投资损失约700万元。

  “没想到现在中国长三角一体化这么便捷,我从日本过来都不需要到宣城,直接在上海就办理了外资营业执照手续,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更增加了我们对投资中国的信心。”安徽尼富仕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日本投资人表示。在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窗口人员的积极协调下,3月7日,宣城市首张通过长三角“一网通办”远程虚拟窗口办理的外资营业执照成功发出。据该局窗口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积极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率先开展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区)改革试点。

激荡发展一池春水 以监管之“优”护“长”

  2023年,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办理免罚案件130件,免罚金额311.23万元。深入实施信用提升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容错暂行办法》《经营异常名录缓冲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两书同送”机制,累计信用修复605户。

  2024年伊始,宣城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印发《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优化为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规范入企时间、减少入企频次、减轻企业负担等八方面举措。

  近日,宣城市市场监管系统工作会议召开,就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会议明确,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服务改善民生为目标,以经营主体需求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激励企业如鱼得水 以创新之“势”助“强”

  聚焦“2+3+4”产业链,宣城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2023年,全市新增授权发明专利787件,比上年增长24.1%;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31.73亿元,融资额居全省第二;开展专利侵权纠纷“先裁决后调解”试点,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构建形成了1家国家级、4家省级、13家市级网点协同发力的服务网络,有力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行风建设“深化拓展年”有关部署,谋划实施行政审批贴心服务、日常监管省心提质、行政执法公心护航、消费维权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暖心保护等十“心”工程,纵深推进行风建设带动党务、业务、队伍、形象整体提升。

  宣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宋仁昕表示,该局将坚决扛起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聚焦行政执法规范化、为企服务便利化、推进发展一体化,让“无事不扰”成为常态,让“有求必应”落到实处,努力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展现市场监管担当与作为。

□汪佳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宣城市 市场监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